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如何激活免疫力

2022年12月08日 14:27:58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28517f015d4aa48379d04a33bd447a 44293591 2022-12-08 14:27:58 /a/20221208/4428517f015d4aa48379d04a33bd447a.shtml

  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免疫力这三个字就不得不提,一个人的健康和免疫力息息相关,免疫力正常,病毒就不容易入侵。那么,日常中我们如何有意识地保护免疫力呢?

  大家常说的“免疫力”,其实就是人体免疫系统对病原体的防御能力。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膳食中心主管营养医师戴春表示,通过合理膳食、适度锻炼、保持乐观、规律作息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体的免疫力,其中,保持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戴春说,睡眠和免疫力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是相互影响的,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免疫功能低下,而且我们尽量养成比较好的睡眠生物钟,固定时间起床和固定时间入睡比较好,形成健康的入睡时间作息能够提高免疫力。   

  此外,适度运动有助于激发和改善免疫力,轻松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提高人体耐力素质,健康成年人应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戴春说,我们发现人开始运动后的几秒钟或者几分钟之内,就会从分子或者细胞水平,给人的抗体带来影响,能够积极调动人体的免疫功能,而且运动可以增强心血管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疫情期间在家,或者在户外,多做一些锻炼,包括老年人可以打八段锦、太极拳,年轻人可以跳绳,学生小朋友多一些运动,可以增强我们免疫力。

  除了睡眠和运动,营养均衡是对健康人群最基础的要求,吃得科学合理,有助于改善自身的免疫力,而免疫力与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的关系最为密切,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来源就是蛋、奶、肉类。戴春告诉记者,我们发现这些蛋白主要来源常见的荤菜中,但是荤菜无形中增加脂肪的摄入,所以食用蛋白质来源的食物时,尽量选择低脂高蛋白的,把牛奶换成低脂的或者脱脂的,可以增加鸡蛋白,蛋黄一天正常一个,但是蛋白可以多个两个或者三个,减少内脏类的食物,增加鸡鸭的瘦肉,把皮都去掉,吃它的瘦肉可能更好一些。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