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近4万买到了两只病猫 法院判决退钱

2022年12月08日 14:28:0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e96769b01c458e94ab8476a6b0ed31 44293592 2022-12-08 14:28:01 /a/20221208/07e96769b01c458e94ab8476a6b0ed31.shtml

  陈先生花3.8万元买了两只小猫,接回家当天,小猫身体出现问题,经检查才发现,原来两只小猫身上都带有病毒,目前无法根治。陈先生要求退款被拒,于是将商家告上法院。今天(12月8日),记者从常熟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宠物猫买卖引起的合同纠纷。

  2021年10月,陈先生通过微信向徐女士购买了两只金渐层系列品种猫,当日支付定金1万元。2022年1月29日,陈先生至徐女士处接猫,并支付尾款2.8万元。当天,陈先生发现其中一只猫有软便现象,后又发现两猫均存在干呕、口腔溃疡等症状,便将这些情况通过微信告知徐女士,徐女士也通过微信向陈先生就两猫的买药治疗和护理进行了指导。

  2022年2月28日,陈先生将两只幼猫送至宠物医院检查,经检测,两猫均携带有“猫杯状病毒”,且该病毒目前无法根治。陈先生立即与徐女士交涉退款退货事宜,但被徐女士拒绝,无奈之下,陈先生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徐女士履行退货义务,并退还货款。

  法院审理后认为,陈先生通过微信向徐女士购买金渐层系列品种宠物猫,双方已形成事实上的买卖合同关系。徐女士作为销售宠物猫的经营者,应保证向陈先生出售的宠物猫处于健康状态。

  本案中,徐女士未能提交案涉两只宠物猫在交付之前处于健康状态的证据,微信聊天记录也显示徐女士在交付当日表示“体检大可不必”等,显示徐女士对确保两猫处于健康状态未有积极作为。因此,法院依法认定徐女士向陈先生出售的两只宠物猫存在质量瑕疵,双方之间的买卖合同应予解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六十六条规定:合同解除后,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

  最终,对陈先生主张徐女士向其返还购猫款3.8万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陈先生同时应将案涉两只宠物猫退还徐女士。

  法院提醒, 宠物作为活体动物,具有生命,不像普通的商品具有明确、规范的质量标准。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宠物时,应当细致检查宠物是否存在健康状况、免疫情况等方面的问题,并要求出售者提供营业执照、检疫合格证明等证照,并与出售者签订书面合同,以免产生纠纷。如选择网购途径,则应当充分了解商户的评价口碑、经营地址等,建议事先和商家约定给宠物做检验事项,并及时截图留存证据。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耿倩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