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突发意外即将沉没 交通运输部门紧急救援

2022年12月07日 15:56:06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21610e0fa964ed68931747e871958a6 44268727 2022-12-07 15:56:06 /a/20221207/f21610e0fa964ed68931747e871958a6.shtml

  船舶进水是水上交通比较常见的事故类型,在许多事故过程中,遇险船舶船长往往就地采取有限措施尽可能有限的自救。今天(12月7日),记者了解到,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六大队收到的一面锦旗,却引出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船长,以及一段多方通力配合下完成的快速救援故事。

  近日,常州市12395水上搜救热线接到了来自三山港水域的一起船舶进水报警。但与许多事故中报警人惊慌失措的情绪相比,这位报警的船长却显得异常淡定:“是12395吗,我要报一下警,我的船只皖郎溪货2007正在进水,现在的位置是三山港为民桥,目前的计划是开向北塘河......”

  接到报警后,交通执法六大队三中队队长王旭东迅速按照船长在电话中提到的航行目的地,赶往现场救援。到了目标地点,只见水中半沉着一条船舶,大部分船体连同满载的货物已经沉没在水里,只能依靠露出水面半截的生活舱隐约辨认出轮廓。

  “我的船上装的是400吨黄沙,航行计划是向无锡方向去卸货,进水原因是船头触礁破损,要麻烦你们联系下救援船队了。”刚一见面,执法人员还没来得及开口,船长立刻主动提供了一连串详细信息。执法人员也并不怠慢,第一时间协调了一支救援队伍,安排他们尽快赶往现场。

  “船长,事发地点是三山港,离北塘河还有一段路,当时你为什么会想到特地开进这里来?”布置完救援事宜,面对这一位有点不寻常的船长,执法人员有些好奇的询问。

  “这条航线我天天跑,遇险的地方一是航道窄,二是船多,如果就地搁浅,你们要一边安排维持秩序一边安排打捞,救援队伍进来的也慢,撤出去也成问题。倒不如我全速开到这里,就算沉了,北塘河没什么船走,救援船捞起来会快一点......”船长一连串分析,引得执法人员也连连点头。

  经过执法人员全力协调,凌晨5时,救援队伍就赶到了现场。与船长预计的完全一样:由于不必顾虑影响船舶通航,工程船得以放开手脚,全力施救,上午10时刚过,400吨黄沙就全部过驳完成,沉没的货船也整体出水,稍加修理就能再次起航。船长清晰的思路与果断的处置,加上执法队伍的全力施救,使得这样一起快速救援得以成为现实。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