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体验:像“点外卖”一样买服装,尝试过吗?

2022年12月07日 17:39:17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94db66adf0f4354aed40c07064f0996 44271433 2022-12-07 17:39:17 /a/20221207/b94db66adf0f4354aed40c07064f0996.shtml

  外卖点餐、外卖买药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通过外卖平台购买羽绒服、棉拖鞋这些服装用品,你有尝试过吗?随着气温降低,最近还真有不少人这么做了,自平台开放这一功能后,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群体数量明显增加。这种"本地门店+即时配送"的新消费模式,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本地门店+即时配送"让实体店网售提速

  在南京的一家连锁百货店内,每天都会接到十几个来自外卖平台的订单。消费者都是通过平台搜索到指定商品或商家,选择就近的一家门店,等一个外卖的时间,便可以收到这份商品。

  无印良品南京东方福来德区域店长张腾告诉记者,他们面向全城配送,“打包10分钟之内就可以了,外卖小哥送到顾客那边,根据距离来说,一般快的话可能半小时就可以送到。最近气温下降了,冬季的一些羽绒服、床品、电暖器都是销售比较好的,销售量将近有两倍的成长率。”

  南京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候会忽然想买一些拖鞋这种比较日常的东西,如果要有这种线上直接购物的方式,觉得会非常方便,就不用像淘宝那样等个两三天。”

  商家提供二次检货方便退换 接单量上升

  除了消费更快捷,商品质量、退换货服务能得到保障吗?和外卖平台对接的商家说,他们会提供二次检货的服务,确认商品状态完好无损,就能退换货。

  张腾介绍:“正常都是接受15天的无理由退换货,吊牌是完好无损的情况下,把商品送到店铺或者是利用跑腿送到店铺,以电话的形式跟我们联系,就可以做一个退换货。”

  在南京湖南路的一家服装店,店员正在处理一份外卖平台的订单。森马南京城北区主管袁桂告诉记者:“我们的员工接到单子的时候,会到卖场把货品给找出来,大概在3-5分钟,配送员来就可以直接拿走了。”

  从10月份的初次尝试推广,到12月份,已有越来越多的门店对接外卖平台,这家服装店通过"本地门店+即时配送"的模式,接单量已经上升了50%。

  袁桂介绍:“不管是从任何一个渠道,能够多一笔销售,对我们来讲帮助都是很大的。这样子其实对顾客,方便度也是很高的,还是很乐意去接受这样的一个平台合作。”

  美团生活方式研究员卢昱昉介绍:“对于服装品类的即时零售是由消费者应急、送礼、出行等日常需求催生的,对于实体门店来说,即时零售拓展了销售半径,从只能服务到店用户拓展到通过线上渠道可以服务3公里乃至更大范围的顾客,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模式,足不出户购买到应季服装。”

  这种"本地门店+即时配送"的即时零售模式,帮助线下实体商家打破了经营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大大提升了经营效率。前段时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报告指出,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当然,想要做好即时零售的生意,各大卖家也有自己的挑战。实体门店就得匹配专门的订单分拣、配送力量,还需要加强售后服务,以保障销售、运输全程不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带来了线上流量,但只有让供应链全面走向数字化,在经营和服务特色等方面多下功夫,线下商家才有望把更多线上流量转化为实际销量。我们也希望即时零售能够越做越好,给我们带来日渐升级的消费体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