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吃点“黑” 中医专家教您科学摄入“黑芝麻”

2022年12月07日 17:37:23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ad6d272dc4492d925064c1f28e05cf 44271417 2022-12-07 17:37:23 /a/20221207/63ad6d272dc4492d925064c1f28e05cf.shtml

  提起黑芝麻,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如黑芝麻丸、黑芝麻糊、黑芝麻汤圆等,可以说,黑芝麻作为食疗,对人体健康颇有好处,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黑芝麻也是临床常用的一味补益中药,今天(12月7日),南京市中医院肾病科孔薇主任中医师带我们详细讲解一下“百谷之冠”——黑芝麻。

  黑芝麻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胡麻,味甘,平。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本草纲目》称:“服黑芝麻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更出。”

  中医认为,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生津润肠、润肤护发、抗衰祛斑、明目通乳的功效,可用于血虚、视物昏花、耳鸣、便秘、面斑、久咳不愈、发枯不泽、乳汁不通、失眠等症状。孔薇主任表示,如果患者出现肾阴亏虚,如症状可见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心烦、失眠、头晕、耳鸣、小便短赤、大便干结、舌质红、苔少、脉细等症状,这时可以应用黑芝麻来改善异常症状。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以及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可以延缓衰老、美容养颜、抗癌等。

  1、延缓衰老:黑芝麻的维生素E含量居植物性食物之首。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缓细胞衰老,常食可消除或中和细胞内氧自由基的积累,从而延缓衰老、强身益寿。 

  2、强体抗癌:除了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E之外,黑芝麻还富含抗氧化能力更强的硒元素,常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对抗癌症。 

  3、防治贫血:黑芝麻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铁元素尤其丰富,比猪肝的铁元素多1倍,比蛋黄多6倍。常食不仅对调整偏食、厌食有积极的作用,还能预防缺铁性贫血。 

  4、补钙壮骨:黑芝麻中钙含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仅次于虾皮,常食对骨骼、牙齿的发育及预防都大有益处。 

  5、增强记忆力:黑芝麻含有增进大脑营养的重要元素,如亚油酸、芝麻油等,常食能够预防脑部细胞退化,从而达到健脑与增强记忆力的功效。 

  6、护肤美肤:黑芝麻富含维生素E,这种物质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A的利用,并可与维生素C协同保护皮肤健康,减少皮肤发生感染机会;对皮肤中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有“滋润”作用,能够增强皮肤弹性;促进皮肤内的血液循环,使皮肤得到充分的营养物质与水分,保持柔嫩亮泽。

  孔薇主任提醒,因为黑芝麻含有一些脂肪,有生津润燥作用,便秘者服用可润肠通便,如果血脂偏高或者大便稀溏者还是要注意少吃为好。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