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超350亿元!江苏财政资金助力交通养护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7日 11:24:23 | 作者:郭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92099e091044ab68cabd7fc0eb1de71 44261963 2022-12-07 11:24:23 /a/20221207/a92099e091044ab68cabd7fc0eb1de71.shtml

  养护管理是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畅通、高效运行的重要手段。江苏始终把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管理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保障,为全省公路、航道等畅通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近五年,省财政累计下达交通养护资金352.7亿元,有力保障江苏省公路、航道养护管理资金需求,促进提升江苏省交通运输设施运行和安全水平。其中,普通国省干线养护方面,省财政累计下达补助资金245亿元,支持干线公路养护和管理,江苏省连续三个五年获得全国公路养护评价第一名。在农村公路养护方面,累计下达补助资金67.3亿元,支持农村桥梁新改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等,江苏省农村公路路况水平稳步提升,县道优良路率达90%,乡村道优良路率达85%,路况水平全国领先。在支持航道船闸养护方面,累计下达补助资金40.4亿元,支持开展内河航道、船闸日常养护、养护工程和养护管理,有力确保航道稳定畅通。截至目前,全省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2.4万公里,居全国各省第一。

  在资金保障到位的前提下,江苏省还出台各项配套政策,以制度作为保障确保落实各项工作到位。例如,合理划分了交通养护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明确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内河干线航道养护资金以省级承担为主、地方为辅,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原则上由地方通过自有财力安排。建立省与市县间划分动态调整机制,对市县履行财政事权、落实支出责任存在收支缺口的,省财政将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根据不同时期发展目标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同时,对用途相同、投向相近、小而散专项资金持续进行整合,至2018年,交通养护领域由原来的多个专项整合为1个江苏省交通养护专项资金,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交通养护各个方向额度,更好保障各项重点交通养护工作任务落实。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