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干活时3根手指被绞断 医生显微镜下近6小时成功再植

2022年12月06日 18:16:56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41fde3ed27540cd94dfef53d4bb247a 44247768 2022-12-06 18:16:56 /a/20221206/541fde3ed27540cd94dfef53d4bb247a.shtml

  记者今天(12月6日)了解到,近日,连云港灌云一大叔开着拖拉机干活时,手指不慎被卷进拖拉机皮带中,3 根手指瞬间被绞断。经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在显微镜下近 6 个小时努力,患者的断指血管和神经被重新接上,3 根断指得以全部再植。

  当天下午,52岁家住灌云县的王大叔(化名),开着拖拉机准备去下地干活。半路发现拖拉机出了问题,在修理时候手指不慎被卷进皮带里。这时王大叔本能地一扯,手是收回来了,但3个手指已经被皮带切断。王大叔的儿子赶紧关停机器,取出断掉的手指,用纸包好立即将王大叔送到当地的医院急救。

  接诊医生看到王大叔的手,连连摇头:“你这伤得太重了,我们这里不具备手术条件,快去上级大医院做断指再植手术,也许还有希望。”随后为王大叔进行了伤口止血等基本处置。

  王大叔的儿子赶紧开车去往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急诊外科医生接诊后,迅速联系显微修复重建外科医生尚修超,尚医生了解病情后,立即和团队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以最短的时间完善相关检查。接诊期间反复安慰患者,告诉患者只要手指有再植的条件,一定尽最大努力保指。

  团队针对王大叔的手术进行严谨而周全的方案讨论,确保手指最大程度恢复功能和外观。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开始。伤口彻底清创、骨头相接后,尚修超、王岩两位医生使用显微镜开始了难度更大的工作——缝合血管神经。

  据介绍,人手指中的血管神经错综复杂、细如发丝,医生需要使用比女生头发最末梢还细的手术线缝合血管,这种线用肉眼几乎看不见,只能在显微镜下操作。尚修超介绍,离断伤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手术再植的,另外一种由于毁损严重无法再植,这时候就需要皮瓣修复重建达到覆盖创面保留功能的目的。这好比切黄瓜和拍黄瓜,切黄瓜的脉络系统并没有损坏,在显微修复下能够养分再通具有修复的机会。但如果类似于拍黄瓜一样的毁损伤,这时候如果想覆盖创面,就需要皮瓣手术,也就是老百姓说的“补肉”。

  这个操作不仅精细、耗时,对医生技术、耐心要求也特别高。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在显微镜前缝合了近6个小时。终于,断掉的手指有了血色。随后便是静脉缝合、皮肤缝合……一直到深夜10点多,他们顺利完成了这例复杂的手指再植手术。

  知识链接:     

  断指(断肢)等怎么保存?断指(断肢)、鼻离断、耳朵离断等,一定避免水泡、冰块直接接触。

  春秋冬季节,最简单的保存方式就是放在湿润后拧干的纱布或者毛巾中,立即送医治疗。夏天,可以用冰块、雪糕等辅助周围降温,但需要用纱布或者毛巾充分包裹断指(包裹之后在周围放置降温材料即可),仅仅需要周围降温,一定不能直接接触断指,避免冻伤。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江荣 唐晗涵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