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种养新模式 黄河故道蝶变富民廊道

2022年12月05日 14:53:00 | 作者:路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5a91224f7a48b5803231954b2c0bbd 44218734 2022-12-05 14:53:00 /a/20221205/525a91224f7a48b5803231954b2c0bbd.shtml

  今天(12月5日)上午,记者在宿迁市洋河新区张渡村一片稻田里看到,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有序作业,一幅丰收的景象。宿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单金峰介绍说,眼前这片稻田是农科院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田,共120亩,今年水稻亩产达到800斤。

  单金峰介绍,田里种植的“泗稻301”,是市农科院自主研发的新品种,去年被引入当地,并尝试“稻—虾—鳝”生态种养模式。经过一个周期的试种,今年夏季正式种植。稻前养虾、稻中养黄鳝和泥鳅,这个模式最大的特点是水产品和水稻品质比较高,采用绿色种养,黄鳝和泥鳅粪便以及饲料渣可以为水稻提供肥料。这种种养新模式,在管理过程中不能打农药,黄鳝能吃一些害虫,还可以疏松土质,形成良性生态循环,一亩地的利润在4000元左右。

  眼前的丰收景象,让张渡村党支部书记陈磊高兴不已,他介绍说,这里是黄河故道地形,村股份合作社以每亩850元租下后,再以每亩400元返租给市农科院。这样每年可给村集体创收15万元左右,农民每亩地可二次分红100多元。

  黄河故道纵贯宿迁中部地区,全长114.3公里。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作为推动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举措,宿迁也将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作为“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通过试验田建到黄河故道,实现了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壮大的效果。

  (《零距离》记者/路辉 通讯员/徐明泽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