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我们就有完整的家” 扬州9岁女童三次抽取干细胞救父

2022年12月05日 17:59:39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70cd618f014b388c0e84321a707a83 44223967 2022-12-05 17:59:39 /a/20221205/2f70cd618f014b388c0e84321a707a83.shtml

  9岁,同龄人都还是天真烂漫不谙世事的年纪,而扬州市宝应县桃园小学北校区三(3)班的张雨馨,却已经悄悄做了一件“大事”——为了救自己亲爱的爸爸,她三次抽取身上的外周血干细胞。

  

  一家三口平静生活被打破

  眼睛骨碌碌地转,懵懂的小脸有点婴儿肥,见到生人话不多,眼前就是个可爱乖巧的小女孩。12月5日上午,端坐在教室认真听课的张雨馨,一点也看不出来经历了什么。

  “孩子要给她爸爸救命。”9月21日,张雨馨的妈妈蔡琴跟班主任老师王倩请假,第二天小雨馨就跟着妈妈到了苏州。

  今年5月,在常州打工的张雨馨父亲,出现牙疼状况。一开始没当回事,反复挂水后,最终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这个噩耗打破了原本幸福宁静的家。张雨馨一家四口,有一个姐姐在南京读书。父亲在常州打工,母亲则在宝应朋友家里帮着做工艺品。

  首先是筹钱,多年积蓄以及亲戚朋友帮忙,几十万元准备好了。更重要的是,急性髓系白血病需要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经过考虑,全家决定让19岁大女儿完成。然而,多项检查后,姐姐因为甲状腺结节,不符合移植条件。最终,医院建议抽取小女儿的,而张雨馨只有9岁,听了医生和妈妈的解释,她立刻点头表示愿意。

  “你当时怕不怕?”记者问小雨馨。“不怕!爸爸对我特别好,能救到爸爸,我就不怕。” 小雨馨说。

  “我爸爸对我可好了,以前在家上班的时候经常跟我一起玩,还给我买礼物。”张雨馨对自己的爸爸感情很深。此前,爸爸一直在宝应当地工地上开塔吊,去年年底,妈妈生病开刀,一直没上班,为了多挣点钱,爸爸才到常州改行做木工。

  “我要是说疼,你们更难受”

  9月22日下午到了苏州,几天后小雨馨就开始注射一种可以让自己细胞膨胀的针。

  据了解,干细胞由骨髓大量生成,其中少量的干细胞被释放到血液中,这就是外周血干细胞。外周血干细胞的抽取,需要用长长的钢针从大腿动脉插入软管用机器抽取。9岁的孩子就要这样受罪,小雨馨的父母都很舍不得。

  “妈妈你别哭,我能救爸爸,高兴还来不及呢!爸爸在,我们就有一个完整的家。有爸爸,我们一家还会很幸福。”面对妈妈,小雨馨懂事地说。

  见女儿这么懂事,小雨馨的妈妈心里又心疼又宽慰,对孩子爸爸说,“咱家这两个女儿,一定是来报恩的。”

  趴在采集床上,钢针每扎一下,能采集到20毫升的血。这种针打在成人身上也不好受。整个采集过程,小雨馨都咬着牙坚持着。抽完后,小雨馨感觉身体不舒服,“空空的。”

  “我要是喊疼,你们得更难受。”当时,小雨馨这样对妈妈说。看着懂事的女儿,母亲蔡琴忍住了泪水。

  10月20日、21日、22日,每天早上9点抽到下午2点,连续三天,小雨馨躺在病床上,为爸爸分别抽取了165毫升、170毫升、170毫升的血小板。

  移植手术比较成功,小雨馨的父亲在医院进行恢复。“后期如果排异没问题,手术6个月后我们就准备回家了。”母亲蔡琴说。

  “全校师生被她的孝心打动”

  不久前,恢复后的小雨馨,回到了学校学习。

  返回课堂的那天早读课上,班主任老师王倩向全班同学讲述了小雨馨的故事,全班孩子们都为她鼓起掌来,孩子们的小脸都涨红了,由衷地为小伙伴感到骄傲。

  在学校,张雨馨是一个踏实乐观的普通女孩,字写得特别好,英语成绩很好,责任心强,喜欢帮助同学。

  “特别勇敢,特别善良。” 张雨馨的同学单泽萱这样评价自己的小伙伴。

  扬州市宝应县桃园小学北校区校长沈志彬告诉记者,得知张雨馨的故事后,他立刻安排组织了孩子所在班级语数外三科老师开会,要为孩子尽快补起落下的课。同时,还在国旗下讲话仪式上,向全校师生讲述了她的故事,为孩子积极申请贫困生补助,尽量减免费用。

  “孝悌的故事就是要从我们身边讲起,让小雨馨这样如金子般的心,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沈志彬说。

  父亲生病后,母亲已经决定将原本县城购置的房子卖掉看病,张雨馨一直跟着外婆外公生活。12月5日,在班主任老师王倩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其位于宝应县安宜镇齐心小区的外婆家。

  张雨馨的房间很简单,只有一张床以及一张书桌。“这孩子很懂事,衣服都是自己洗。”外婆告诉记者。

  书桌前,一本张雨馨的日记本摊开着,记者随意翻开,看到一段张雨馨写给爸爸的话:“爸爸,我想你了,希望你的身体快点恢复好,回到家里来养病。到时候就好了,我们一家四口还在一起。我和姐姐一定会对你好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冠霖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