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让他们活出精彩人生

2022年12月03日 19:12:30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0d7a79c3664453d8d4dbc00e77ec17d 44182148 2022-12-03 19:12:30 /a/20221203/c0d7a79c3664453d8d4dbc00e77ec17d.shtml

  今天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对于他们来说,就业是融入社会的第一步。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社会也在向他们伸出温暖的臂膀。

  南京:无声的咖啡馆 为听障人士打开一扇窗

  这位正在给顾客下单、制作咖啡的店员,其实是一位听障人士。只有当她使用手机或者小黑板与顾客交流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她的特殊。听障咖啡师王玥扬告诉记者,她热爱咖啡行业,尽管曾经求职被不少单位拒绝,但她从未放弃追寻自己的梦想,第一次来到豆号咖啡,她就很喜欢这里。

  虽然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面对生活和工作的挑战,王玥扬充满信心。她打字告诉记者,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她都会努力去做,尽自己所能把它做好。除了王玥扬之外,这家咖啡店还有两位工作人员也是听障人士,在入职前,他们会经过专业培训,熟练掌握点单、制作、短距离配送等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店员。

  豆号咖啡店店长吕梦晴向记者介绍,公司愿意给听障的小伙伴一个就业的机会,她很受感染,尽管刚开始可能搭班不是很通畅,但是好在来到这边的客人素质都比较好,从来都不会刁难听障小伙伴,后面慢慢熟悉了之后,听障小伙伴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

  苏州:坐着轮椅追梦 用三指研发无障碍地图

  不仅是就业,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奋斗去创业,追逐梦想。李麟青是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他所开发的"一米无障碍地图",让城市里的残疾人出行更轻松。奥博铁克(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麟青向记者介绍,现在苏州市的部分公交线路上,正在上线的公交无障碍导乘服务,司机和工作人员能够提前知晓障碍人士的乘车需求并及时启动相应的服务流程。

  李麟青在1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只有三根手指是灵活的,下肢几乎无法支撑,但智力水平与常人无异。在妈妈的坚持和身边人的帮助下,他一步步读到了博士。李麟青介绍说:“ 我觉着我还是有一点情怀的,把一些基础的、比较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到生活场景,为障碍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

  知识给了李麟青隐形的翅膀,梦想给了他努力的方向。他带领9名年轻人做出的这款地图,被中国残联列为"全国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案例"。他创办的公司"奥博铁克"也在去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李麟青向记者讲起公司名称的由来:"奥博铁克"这个名字,当时我是先创了一个英文单词叫做"on botics",这个"on"就是"致力于"的意思,"botics"有机械智能的意思。重新创了这样一个词,其实也是想做一些不太一样的,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

  《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每一个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为了给残疾人营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要求,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广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稳岗拓岗力度,推动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到2024年,全省要净增残疾人就业5万人,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此次出台的《方案》也明确,对农村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从事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寄递物流等行业要优先扶持;鼓励农村残疾人创办家庭农场,按规定对评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的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王雪彤 朱瑞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