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果冻”别碰!它的真面目是毒品

2022年12月03日 15:07:50 | 作者:谢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d56e7b4af9240af8f1dcca2b2f018d6 44176220 2022-12-03 15:07:50 /a/20221203/6d56e7b4af9240af8f1dcca2b2f018d6.shtml

  果冻作为休闲零食之一,小小的包装,盖子一揭,晶莹剔透汁水一吸,Q弹爽口,还尤其受孩子们的青睐。昨天(12月2号),南京警方发出提醒,请注意!来历不明的“果冻”千万别吃。它可能是不法分子伪装的新型毒品!

  俗称为“果冻”的新型毒品,形态与正常的果冻类似,外包装简陋,没有注明成分、制造商等信息。制作过程中被掺入卡西酮类、苯丙胺类新精神活性物质。

  这种新型毒品通常是被直接食用,或是混入酒水饮料中饮用,对滥用者会产生兴奋和致幻作用,并导致其产生狂躁、偏执及被害妄想,诱发各种暴力行为;长期使用可能造成精神障碍,大量使用可诱发心力衰竭和肝肾衰竭。

  不光是“毒果冻”,如果有人请你喝这种“茶”你可千万别上当!“阿拉伯茶”中同样含有卡西酮。

  这是一种毒品——恰特草,俗称“阿拉伯茶”,它含有兴奋物质卡西酮,还含有甲麻黄碱和去甲伪麻黄碱等生物碱。对人体中枢神经会产生刺激作用,并容易成瘾,长期食用者更是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从外观看起来似乎人畜无害,在刚摘下来新鲜的时候,酷似市场上常见的苋菜,如果将它晒干,外形又像茶叶一样。

  2014年1月1日,国家相关部门将恰特草列入了精神药品品种目录,民间种植、走私或者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恰特草及其未经灭活的种子或者幼苗都会触犯《刑法》和《禁毒法》。

  尤其是孩子,孩子好奇心强,对事物的是非判断能力较弱,面对外包装和名字都极具欺骗性的新型毒品很容易被迷惑,一定要多加学习禁毒知识增强辨别毒品、抵御毒品侵害的能力!

  警方提醒:1、了解毒品危害,减弱好奇心。毒品损害人的身心健康,毁坏家庭,影响社会治安和经济发展,要筑牢抵御毒品侵袭的思想防线,树立"毒品绝不能碰"的理念。

  2、坚决拒绝同伴吸毒的邀请。大多数人第一次吸毒都是受朋友"邀请"。为了解决毒资,很多吸毒者会采取各种手段引诱他人吸毒,如“吸毒能治病”“吸食冰毒很时尚,有钱人才玩”“偶尔玩一玩不会上瘾,可以彻底释放压力”,接到这样的邀请时要保持警觉。

  3、在娱乐服务场所要提高警惕。在娱乐场所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零食饮料,留意易拉罐等饮料是否有被注射的针眼和开封的迹象,离开座位时最好有人看管饮料和食品,避免因误食毒品而上瘾。

  4、不为他人保管、投递、买卖不明物品。近年来,不法分子常常采取诱骗和胁迫的方式,利用怀孕和哺乳期妇女、未成年人、残障人员等人群从事贩毒活动。如果被委托保管、投递、买卖的物品是毒品,有可能在法律上被认定为贩毒者的同谋。

  5、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用毒品来满足某种心理需求,学会有规律地生活、合理安排工作和娱乐时间、正确应对压力、保持良好情绪。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6、遵照医嘱,合理用药。不能滥用镇痛、镇静、减肥、安定、止咳类药物。

  (《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