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心理问题需要帮助 心理咨询师如何选?

2022年12月02日 21:19:27 | 作者:倪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d3f023f71b438d892f862864195ede 44162387 2022-12-02 21:19:27 /a/20221202/a4d3f023f71b438d892f862864195ede.shtml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早已不再颁发 手执培训证书者居多

  如今,心理咨询行业迅速发展,大家在浏览一些网页时,经常会弹窗心理咨询师考证的广告。其实,从2017年开始,心理咨询师就退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人社部也不再组织心理咨询师国家统考。如果当市民遇到心理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该如何选择可靠、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人都说,遇到心理问题时,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很重要。市民刘女士表示,她觉得家庭、工作等方方面面出了问题,其实都需要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一旦心里想通了,对工作,对生活都是会有帮助的。市民刘先生则认为,当心里有了烦心事,自己处理不了,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时,就可以找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给受访者进行辅导,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今,除了专业的医院心理门诊外,许多人也会上网寻找心理咨询机构。记者搜索了南京的一些机构发现,心理咨询师的收费标准,以50分钟到60分钟为一个咨询时段,价格在300元到1500元左右,差距不小,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心理咨询市场的参差不齐。业内人士说,目前,心理咨询师分两类,一种是2017年之前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心理咨询师,另一种则是通过各种协会、结构等其他渠道拿到相关培训证的心理咨询师。

  理论学习+专业实习+技术督导 才是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而要培养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首先要学习完理论,拿到正规的证书,然后还需要实践、督导和个人素养的不断提升。这个过程相对来说会比较长。

  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心理咨询师行业,业内人士提醒:除了要看清咨询师所持证书的颁证机构,还要甄别相关证书的级别和持证人的从业经历。

  业内人士提醒,通常面对心理咨询师的患者,心理疾病相对已经比较严重,如果患者遇到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可能会被二次伤害。所以,一定要选择和自己匹配的心理咨询师,接受心理治疗的过程中,精神状态明显改善也是判断的重要依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倪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