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落地 今年买羽绒服不看“含绒”看“绒子”

2022年12月01日 14:32:58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01dfc87e9345728318cb94dad96c56 44120838 2022-12-01 14:32:58 /a/20221201/cd01dfc87e9345728318cb94dad96c56.shtml

  冬季来临,又到了挑选羽绒服的时候,从今年4月1日起,羽绒服装新国标正式实施,其中一个变化就是把含绒量修改为绒子含量,什么是绒子含量,对保暖性有什么影响呢?

  南京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朱小芳告诉记者,含绒量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质量百分比,绒子含量是指绒子在羽绒羽毛中的质量百分比。标注绒子含量能更直观地表征羽绒品质的高低,同时也与国际市场接轨。朱小芳说,绒子形状不一样,绒子是羽绒核心部分,立体呈散状的结构,能固定静止空气在里面,达到保暖效果,绒丝的话没有立体形状,呈丝状,保暖性大打折扣。

  在历年针对羽绒服装的检测中,不合格项多为面料的纤维含量和羽绒品质包括绒子含量、蓬松度等,新国标实施后,在选购羽绒服装时,建议消费者采用“一看、二摸、三闻”的方式,“一看”就是要看羽绒服上的合格证和水洗标签。朱小芳说,我们在挑选羽绒服的时候,首先看执行标准,GB/T 14272 2021是新国标,应该要标注羽绒的绒子含量,这上面标注了绒子含量是90%,另外要看羽绒的种类,鸭绒还是鹅绒,还要看充绒量,整个衣服用了多少克重的羽绒。

  目前,市场上羽绒服常见的绒子含量为90%、85%和80%。绒子含量越高,羽绒手感越柔软,蓬松度往往也比较好,其保暖性也更为优越。在挑选时,消费者还可以用手按、捏、揉、掂羽绒服,感受产品质量。朱小芳说,看做工,行线是不是平直顺齐,用手进行摩擦,看表面是不是有羽绒钻出来,可以进行按压法,按下去能快速地压下去,手松开以后能快速回弹,说明羽绒的蓬松度还是比较好的,可以闻闻气味,如果有比较严重或者刺鼻的味道要谨慎购买。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