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1号线北延线试运营噪音大 居民盼望安装隔音设施|解忧帮

2022年11月30日 17:11:06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a35bc681464455a8c3094ebc5ea943 44100338 2022-11-30 17:11:06 /a/20221130/c9a35bc681464455a8c3094ebc5ea943.shtml

  近日,南京和燕路293号、295号小区的居民反映,地铁一号线北延线试运营以来,他们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11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和燕路295号小区,该小区位于地铁1号线北延线的西侧,居民楼最近的地方和地铁轨道只相差二三十米远。今年70多岁的蒋女士说,北延线试运营半个月以来,她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蒋女士家位于5楼,一打开窗户就能清楚地看见北延线的轨道。记者用下载的分贝仪做了一个测试,蒋女士在家炒菜正常生活时,分贝仪的指数在30左右,但地铁经过时,分贝仪一下子就超过了80分贝。

  住在6楼的余先生说,别说老年人,就算他们年轻人也受不了这个噪音。 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地铁就开始发车了,而且发车频率比较高,特别吵,影响他们的休息。除了早上,试运营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半左右,每天晚上不吵的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根本无法满足睡眠需求。

  隔壁的293号小区居民表示,北延线试运营后,他们同样遭遇了噪音问题。居民们说,今天记者听到的声音是比较小的,在刚试运营的时候,车速比较快,噪音更大。他们多次投诉后,现在车速有所降低,噪音略微小了一些,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们多次向地铁公司反映此事,可没有答复。让他们感觉奇怪的是,北延线其他地段都有隔音设施,唯独他们这一段没有。

  记者目测了一下,在地铁轨道经过295号小区后,不到50米远的地方,轨道上方就开始安装了全包围的隔音设施。为了了解情况,记者联系了地铁公司,可地铁公司始终没有回复,建议记者联系施工单位。在现场,一位不愿接受采访的施工人员表示:1号线北延线都是按设计图施工的。居民们投诉的这一段,实际上属于老一号线的车辆段,用来停放、检修车辆用的。北延线开通后,就与新线路连成一体。能不能安装隔音设施,取决于地铁公司。虽然地铁公司不愿回应,但在现场,记者遇到了监测噪音的第三方公司。

  监测人员说,他们根据委托方要求对和燕路293号和295号两个小区不同楼层、在不同时间段进行震动噪音监测。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把检测报告提供给第三方,根据以往的惯例,委托方会根据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对于谁是委托方,工作人员不愿透露。记者查询发现: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居民住宅区的环境噪音,在白天不得超过55分贝,夜间也要低于45分贝;而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两边的噪音,白天也不能超过70分贝,夜间不能超过55分贝。为此,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为他们安装隔音设施。对此,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