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寒潮“到货” 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你做好准备了吗?

2022年11月30日 17:10:05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5c04c9700844775a67baafc05f3b192 44100107 2022-11-30 17:10:05 /a/20221130/c5c04c9700844775a67baafc05f3b192.shtml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到货”,随着大风、雨雪的到来,短时间内气温跳水式下降,让人们狠狠领略了一把数九寒冬的威力。由于气温剧烈变化,人体一时难以适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特别是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最高。今天(11月30日),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徐静主任中医师提醒,在大降温期间做好防护,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寒冬呼吸道疾病为何高发?

  “每年10月到来年3月,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寒潮过后,呼吸科门诊患者通常会急剧增多。”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徐静主任中医师介绍,由于肺通过气管、喉、鼻直接与外界相通,所以肺的生理功能最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当受寒冷刺激,人的鼻黏膜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病原菌更易侵入人体的鼻部甚至下呼吸道。加之冬天本就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的季节,此时室外寒冷,空气干燥,为了保暖开窗通风次数减少,也为病原体传播创造了条件。

  普通人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寒潮来临,儿童、老人等体质较弱的人群,过度劳累者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格外注意,一不小心,很容易感染呼吸系统疾病或是导致病情加重。

  哪些疾病更容易在冬天发生?

  1、流行性感冒:又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传染性极强,多发于春冬季节。临床表现为身体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咳嗽等症状。流感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2、普通感冒:普通感冒是冬季非常普遍、传染性强的疾病,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发病时多数是低热,很少高热,病人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症状较流感轻微,并无生命之虑。

  3、急性支气管炎或慢性气道炎症的急性加重:冬季是气道急性炎症高发期,尤其是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更加容易出现急性加重。冬天,密闭的空间尤其有利于细菌或病毒通过呼吸道的传播。所以建议大家出门时戴好口罩,生活工作环境注意定期开窗通风。

  4、肺炎:肺炎在冬季常见,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轻型肺炎通过口服或静脉输注抗生素等抗感染药物治疗7-10天左右可以治愈,但也有40%的重症肺炎需要入住重症监护病房,有一定的致死率,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和小孩等特殊人群。中医药在肺炎早期就参与治疗,更加有利于肺炎的治愈和康复。

  5、腮腺炎:腮腺炎,亦称“痄腮”,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多发生于儿童。患儿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

  扶正祛邪,教您科学预防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所谓“机体免疫能力”就是中医讲的“正气”,当正气不足时,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因此避邪气、扶正气是预防这类疾病的有效手段。

  “避邪气”的方法:

  1、注意防风防寒:冬季不宜外出太早,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可待阳光出来时再出门为益。对于一早赶时间的上班族,出门可戴帽子围巾口罩,重视遮挡风寒。

  2、切勿穿得太多:穿得太厚会导致出汗,汗毛孔就会始终处于开放的状态,如此一是容易受风受寒感冒,二是不利于阳气精气的肃降收藏。对于平素身体较强健者,建议穿衣带三分寒。对于有基础疾病体弱者,建议手心温即可,不能捂得太多。

  3、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换衣、保持身体清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者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中、办公室、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定期通风,不能因为天气冷而紧闭门窗,每天至少通风两次,避免室内空气污浊,病菌滋生。

  5、少去人群密集处: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降低感染的风险。

  6、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很多人在冬天会把家中空调或地暖温度打得很高,只穿短袖或单衣还会冒汗,尤其是夜间睡眠时室温太高,这样人为地营造了暖冬的环境,使汗孔长时间处于开放状态,而不是收闭状态,是不利于阳气精气收藏的,时间久了就会使机体免疫力降低。

  “扶正气”的方法:

  1、均衡饮食:适当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饮食宜清淡。肺金以肃降为常,辛易耗散肺气,辣则易伤肺阴,减弱肺肃降能力,应减少辛辣之品的摄入,如减少辣椒、生姜大蒜的摄入,若实在要吃,就改为醋泡生姜或糖醋大蒜。

  2、保证睡眠:冬季宜早睡,顺应“冬藏”之道,冬天精气收藏足,则免疫力可增强。故不要过度劳累,应避免熬夜,保证充足有质量的睡眠。

  3、加强体育锻炼:如果体质较弱,低量的病毒即可导致感染,所以需要通过锻炼来增强体质。另外,锻炼的量一定要适度,要适合自身的身体情况,避免长时间大汗淋漓。

  4、心态平和:冬季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焦虑情绪。急躁或怒则气上气散,不利于精气收藏。因此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精神的愉悦。

  5、中医调理:中医调理阴阳,虚则补之,实则泄之,阴平阳秘则肺抗邪能力强。中医认为,肺为华盖,肺为娇脏,病邪侵犯人体,第一个遭殃的就是肺。若想保护肺,并不是一“补”了之,而是,首先分清体质的虚实寒热,虚则补之,实则泄之。

  同时建议不要随意吃补品,最好在专业的中医师辨证指导下选用适合自己体质的补品或膏方。

  (《零距离》记者/ 胡艳 通讯员/徐静 孙茜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