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22年11月30日 22:12:30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ba314b0ae94d47b3e92c94475f5204 44108850 2022-11-30 22:12:30 /a/20221130/c3ba314b0ae94d47b3e92c94475f5204.shtml

  一条宁芜铁路穿越大半个南京城,带来大量的铁路和城市道路平交道口,造成了城市拥堵、噪声污染等多重问题,对城市发展的制约也越来越明显。宁芜铁路给城市“让路”显得尤为迫切。今天(11月30日)上午,在南京南站北广场西侧地块进行南京南隧道盾构始发井基坑开挖,标志着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实施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特别是南京城区段(沧波门至古雄)改线外迁,将有效消除区铁路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割裂城市、噪音干扰、污染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更是呼应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民生热点的办实事工程,对于增强铁路网灵活性,促进铁路沿线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宁芜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标准为Ⅰ级铁路,电力牵引,设计牵引质量5000吨,设计时速120公里,开行普通客车和货车。

  宁芜铁路于1935年建成运营,是长三角地区承担重要客货运输任务的国家铁路线。然而,随着南京城市的发展,宁芜铁路沿线已经从过去的农田荒地,逐步成为连片密集的城市发展地区。尤其是沧波门至古雄段,已处于南京城区中心地带。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何时能完工?老的铁路线如何实现不扰民、再利用?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项目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初步计划2025年完成路基、桥梁、隧道等土建工程,2026年三季度完成铺轨和站改工程,2027年5月份完成验收。

  宁芜铁路古雄至沧波门段外迁,外迁后原廊道空间可回归给城市其它功能使用。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计划主要从两方面来利用老线的释放空间:一是从路网织补角度出发,利用廊道空间贯通断头路,缝合现状被宁芜铁路割裂的两侧交通;二是在铁路的线性空间利用上,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和现场建设条件,研究推进分段布置地铁、道路、管廊、绿道等多种功能,形成空间复合利用的综合交通走廊。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