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苏嘉甬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这条铁路为何备受关注?

2022年11月30日 20:16:39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1aab11eed3498585a2a402ff7a3859 44106434 2022-11-30 20:16:39 /a/20221130/3b1aab11eed3498585a2a402ff7a3859.shtml

  通苏嘉甬高铁为何备受关注?今天(11月30日),作为江苏人民期待数十年已久的南北铁路大通道,通苏嘉甬高铁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意味着我国沿海南上北下迈入高铁时代,将整个沿海地区,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

  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长三角城市群内部交流的重要骨干线路,也是一条具备城际铁路功能的路网干线。

  通苏嘉甬高铁正线长300.952公里,其中江苏段135.039公里。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本次先开段北起苏州东隧道进口,南至汾湖隧道出口,全长45.415km,批复工期5年。其中,苏州东隧道是江苏段控制性工程,全长15.5公里,是我国目前建设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时速350公里高铁城市隧道。

  中铁十四局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指挥部指挥长孔德芒介绍说,“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需要穿越京沪高铁、沪宁城际、京沪铁路等三条铁路,两条地铁、四处河流湖泊、二十条市政道路、多座高层住宅等,对地面构筑物的影响风险高。我们下一步会投入两台14.8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进行施工。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通苏嘉甬高铁的建设。”

  高铁的建设发展对于区域经济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辐射带动沿线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等。事实上,通苏嘉甬铁路从着手规划到开工建设,可谓千锤百炼。从2011年开始,苏州一次次沟通协调,一次次主动对接,一次次积极争取,就是为了优化市民出行方案,全力提升通苏嘉甬铁路的安全性、便捷性、高效性、绿色性、经济性。那开工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新在哪里?

  铁路在设计规划中以人为本,线路走向更加科学人文。为了加强铁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自然、人文景观的破坏,苏浙省界由原桥梁施工方案修改为汾湖隧道方案;苏州南站增加2条到发线及站房面积。

  苏州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告诉记者,苏州北站和苏州南站的站点站台规模进行了提升,站房的面积大大增加。在张家港站也是增设了整个东站房。在常熟争取到了常熟西站,同时在苏州新建了苏州动车所,实现了苏州的动车的始发通道功能,大大方便了苏州居民的出行。

  建成这条铁路对江苏意味着什么?

  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缺乏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通道之一,沿海高速铁路通道一直未能全面打通。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该区域以东西向为主的传统铁路运输状况。苏南苏北等地将进一步实现同城化和一体化。苏北融入苏南的深度将进一步增加,综合交通枢纽的能级也将进一步提升。

  苏州“丰”字形铁路网将在不久的将来正式成型,借助通苏嘉甬高铁,苏州人可半小时到嘉兴、1小时到宁波,苏杭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望缩短至一小时以内。未来,江苏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将进一步提高,苏州地区、长三角城市群交通出行将更加便捷、更加协调、更加智能、更加绿色,也更加安全。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表示,通苏嘉甬高铁的建成将明显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把南北沿海城市紧紧连在一起,长三角地区都市圈城际网逐步完善。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