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带来“暖消费” 选购取暖设备这些标识别忽视

2022年11月30日 16:00:1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165c8f88e4547648c82fd074f3d6ca0 44096812 2022-11-30 16:00:16 /a/20221130/3165c8f88e4547648c82fd074f3d6ca0.shtml

  气温持续走低,暖宝宝、电暖扇、电热毯、热水袋、暖手宝等各类取暖神器成为不少人的取暖“法宝”。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取暖用品安全吗,市民应该如何选择呢?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取暖用品专项检查。

  在南京一家百货商店,记者看到店内摆放了不少取暖设备。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几天气温较低,前来咨询购买取暖设备的市民有不少。随后,这位销售人员开始向记者推荐一款取暖器,售价为75元。不过记者发现这款取暖器连外包装都没有,更别提产品说明书了,对此销售人员却不以为然。

  正规的电暖设备应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代号等。如果没有相关证明即为不合格商品不能上架销售。根据《产品质量法》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责令停止销售,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接到举报后,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随即赶到现场进行查处。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经营户的进货渠道是否合法、索证索票是否齐全、产品质量是否过关以及售后保障服务是否完善。

  “选购取暖设备要选择正规超市或者大型商场,在采购商品时要看是否有合格证明,取暖设备3C标志,是否有厂名厂址。不要购买三无产品,购买时候要保留相关票据,如果有问题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分局长安婧说。

  检查人员提醒,市民使用取暖设备之前,应该对该设备的温度范围有所了解,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发生烫伤。此外,电热毯使用寿命为6年,到期应及时更换。后期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市面上在售的取暖设备进行抽检,防止“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