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球,身体吃得消吗?听听专家的“养生观球”指南

2022年11月28日 17:22:07 | 作者:李焜 殷舒月 邵郡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a0016adf0ee47a2b63a7601c5529f1c 44035721 2022-11-28 17:22:07 /a/20221128/ea0016adf0ee47a2b63a7601c5529f1c.shtml

  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对于球迷而言,等了四年一次的盛宴,真是一秒都不想错过。可是熬夜看球,心里高兴了,身体吃得消吗?尤其是第二天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班。球赛当然要看,但是为了能够看球、生活、工作三不误,快来听听专家的“养生观球”指南。

  看球要“专注”,饮食自倍,脾胃乃伤

  深夜看球,三五成群的球迷们往往喜欢大口喝酒大块吃肉,这口腹之欲虽畅快,消化系统可要罢工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医师魏兰福表示,深夜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这时啤酒、肉串一通猛吃,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等,会出现腹痛、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中医说:“饮食自倍,脾胃乃伤”,为了不让我们的脾胃功能“过劳”,观看球赛过程中还是尽量不吃东西,可以适当喝点水。如果一定要吃,可以少量吃一些饼干、水果等。如果实在没忍住,还是吃多了,暴饮暴食过后可能会引起腹胀、大便改变、次日食欲不振等症状,可适当服用一些理气和胃的中成药。

  七情可“致病”,应当树立正确胜负观

  球赛的每个精彩瞬间都牵动着球迷们的心,很容易让人情绪失控,不自觉陷入大悲大喜的心情。《素问·举痛论》指出:“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 惊则气乱……思则气结。”中医认为,七情与人的五脏及五脏的生理、病理变化密切联系,喜与心、怒与肝、思与脾,忧悲与肺、恐惊与肾一一对应。七情波动会影响人的阴阳气血平衡和运行,损伤五脏。情绪紧张时,除会引起消化道如腹胀、嗳气、腹痛等症状外,情绪过分波动还有可能引发身体意外。魏主任建议大家,球迷们对比赛要树立正确的胜负观,比赛越是激烈,越要注意放松,一定要适时地进行自我调节。

  “偷工减料”看比赛 看球、睡觉两不误

  熬夜看球,白天就会出现精神不济、头昏脑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长时间熬夜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对此,神经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刘绛云建议,可以选择性地观看比赛,挑选喜欢的球队为其加油,其他比赛可观看录播。其次,看完球后快速补觉,如果第二天可以晚起补足睡眠,对身体影响最小,上班族可利用午休时间补觉。

  如果球赛结束后兴奋得睡不着咋办?研究发现,人在闭眼休息时即使处于有意识的状态,大脑也会出现入睡期的脑电波,随后便可慢慢进入睡眠阶段。看球后兴奋得睡不着可以闭目养神,当然,闭目养神的前提是放松和专注,不乱想、不强迫入睡才能达到休息效果。刘主任也提醒大家,因为观看世界杯引起的短期失眠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改善,但后续一定要调整到正常作息,否则会形成长期失眠。如果已经形成长期失眠,就需要中医师对其进行辩证地调护。教大家一些改善睡眠小妙招:1、对头部进行按摩,通过梳头来疏通经络,或是按揉百会穴、点按安眠穴、按摩或拍打涌泉穴;2、球赛结束后,睡前喝杯热牛奶、泡个热水澡,或是做一次腹式呼吸,让身体肌肉得到放松。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球赛虽精彩,但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不要长时间熬夜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