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过后腌菜忙 咸肉香肠纷纷上架

2022年11月28日 17:12:52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818496d12d4d7bb5ba8b357df6e376 44034857 2022-11-28 17:12:52 /a/20221128/ad818496d12d4d7bb5ba8b357df6e376.shtml

  小雪节气过后,降温更为明显。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每到这个时节,不少市民就开始张罗腌咸菜、做腊肉了。

  在南京后宰门集贸市场,记者看到不少摊位上,商户们已经挂上了腌肉、腌香肠等半成品。老陈在这边做生意有很多年了,他说每年他家腌肉出货量都在一万斤左右,今年的腌肉旺季即将到来,目前是头一批上市,需要腌制半个月左右,晾到八九成干才能吃。

  南京后宰门集贸市场商户陈先生介绍,香肠有麻辣的、五香的,还有南京风味的,各种都有,还有腌咸肉。现在温度高,商户自己灌一点,零售可以,大量灌不行。适宜气温要零度左右,天气还要好,要晴天,阴天不行。

  另一家商户,同样挂出了满满几架子香肠咸肉,由于气温还不够低,老板开着电风扇24小时吹风。南京后宰门集贸市场商户钱女士说,她家每年都有这种大众的口味香肠、咸肉,还有腌制的腊肉、咸鸡、咸鸭,今年价格还适中,香肠每斤22元、23元。

  除了腌肉腌香肠,各式腌菜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例如青雪菜、矮脚黄、高杆白、酸菜等等。南京后宰门集贸市场商户陈女士说,这种矮脚黄大概腌制一个月,青雪菜一般腌制15天就能吃了。

  食用腌制食品要适量 避开盐分高峰期

  由于制作过程的特殊性,腌菜更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合格的腌制食品,具有酱腌菜固有的色香味且无异味、杂质和霉变现象。腌菜制作时,往往需要放入大量的盐,但它里面亚硝酸盐的含量并非一成不变,腌制的第三天到第八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在第九天开始下降,第二十天基本消失,所以腌制二十多天后食用,相对比较安全。食用时,也要注意量,避免造成每日盐的综合摄入量超标。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许莹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