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 草鞋山遗址开启第八次考古发掘

2022年11月28日 17:25:26 | 作者:施志鹄 王馨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98ee585b434b9cb5ea74cce367a83a 44035884 2022-11-28 17:25:26 /a/20221128/4a98ee585b434b9cb5ea74cce367a83a.shtml

  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今天(11月28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启动。

  本次发布的《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确立了苏州市开展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筹谋了五大重点研究项目,以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揭示苏州作为吴文化发源地和江南文化核心城市的文化内涵,展现苏州地域文明脉络,探索苏州地域文明对中华文明的突出贡献,推动苏州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作为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重点项目,草鞋山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同步启动。草鞋山遗址作为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座在同一地址上呈现新石器时代至今全部文化的遗存,自发现以来历经七次考古发掘,一代代考古人在此倾尽智慧和心血,取得了珍贵的成果。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苏州是全国首个开展文明探源工程的城市,打造了全国样板,尤其是草鞋山遗址在历次发掘中的重大发现,在很多方面开学术之先,在中国考古百年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现场,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虎丘黑松林发掘报告》首发揭幕;八项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重点研究课题发布;苏州市考古所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四家单位签订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战略合作协议。

  求木之长者,必浚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苏州将持续深化地域文明探源研究的学术深度、大力拓展研究的交叉广度,同时加强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为中华文明、江苏文明的深入研究、合理阐述贡献苏州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王馨研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