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发现唐宋钱币窖藏 出土古钱币约1.5吨

2022年11月26日 20:12:0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e0e9be2cb749278a39fbf70300f291 43990161 2022-11-26 20:12:07 /a/20221126/abe0e9be2cb749278a39fbf70300f291.shtml

  盐城建湖县近日发现一处珍贵的钱币窖藏遗存,经过考古人员一个多月的努力发掘,考古工作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出土1.5吨的钱币,如此大量的出土在近年来建湖考古史上较为罕见。

  该钱币窖藏遗存位于建湖县冈西镇双墩村。经过窖藏现场的考古工作者们谨慎、细心,严格遵守考古发掘规程,在日复一日的挖土清理过程中,遗迹全貌逐步露出。

  盐城市博物馆考古部主任赵勇正介绍:“这是北宋末年的钱币窖藏,因为出土的铜钱主要是唐代的开元通宝、宋代的太平元宝、皇宋通宝,最晚的宋徽宗大观通宝,以最晚的年定这个时间,它就是北宋末年的钱币窖藏。”

  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窖藏是古代人们由于某种特殊原因而埋藏于地下的相关遗存,多见于富庶之地,多藏有珍贵的瓷器、钱币和金属工具等贵重物品, 它同古遗址、古墓葬、窑址等诸多历史遗存一样,保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的研究价值。

  赵勇正说,“老百姓告诉我们,周边有很多宋代的水井,大概有七十口。说明这个宋代的聚落应该很庞大,甚至可能还是小兵营,因为这个战场是金人和宋人交战的前线,具体的是什么要以后研究。大体上属于宋代的聚落遗址,有窖藏、有水井,对建湖的宋代文化研究真的很重要。”

  该窖藏坑口呈方形,长1.63米,宽1.58米,深0.5米。本次窖藏出土的钱币约1.5吨,钱币整齐分层平铺,以草绳串联的成贯铜钱,钱币整体保存完好,多数铭文清晰,有“开元通宝”“大观通宝”“太平通宝”“崇宁重宝”“宣和通宝”“政和通宝”等唐、宋钱币。据考古人员介绍,此次新发现的钱币窖藏整体保存情况较好,钱币版别众多,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文物价值、美术价值。

  (《零距离》记者/胡艳 建湖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