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调阅百余份档案 只为让退休老兵“落叶归根”

2022年11月24日 16:39:11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948b0e37b342079bed9015577176e2 43920617 2022-11-24 16:39:11 /a/20221124/de948b0e37b342079bed9015577176e2.shtml

  今年10月26日,年逾古稀的王先生来到南京鼓楼公安分局宁海路派出所办理恢复户口业务。“老地址都不在了,落不下根,办不了户口,这可把我愁坏了”,王先生心急如焚。原来,王先生出生于1949年,十几岁时就参军,在部队度过五十余载峥嵘岁月。如今已经年过70,最近刚从东部战区退休,“落叶归根”是这位老兵一直的心愿。今天(11月24日),记者从南京鼓楼公安分局获悉了这起特殊的户籍办理。

  宁海路派出所综窗民警赵翎聿了解情况后,立即为王先生查找户籍档案。但王先生于上世纪50年代就参军入伍,由于年代久远、历史变迁,王先生原来所在的户籍地址已经不复存在,现存王老先生的户籍档案与其所在部队使用的军人档案也存在矛盾。老人家的根基一时间对不上,赵翎聿心想这下可算是遇到难题了。

  “老人家奉献了一辈子,‘落叶归根’是他的心愿,就算再难我也要试试”,赵翎聿在详细了解王先生情况后,前后查找调阅了百余份户籍档案资料,多次与原户籍地派出所以及老先生参军所在部队沟通核实。经过赵翎聿数小时的不懈努力后,终于有迹可循。最终将王先生的出生地、当兵前住地、入伍人武部地等户口信息一一查清并完善,让这位从军半个多世纪的老兵顺利“落叶归根”。

  核实了老人的户口信息后,赵翎聿当天就为王老先生派发了户口簿。“赵警官,谢谢你不怕麻烦给我办户口,让我又回到了我的生身之地——南京。这回我终于落下了根,太感谢你了”,王先生接过户口簿,向眼前这位细致认真的“赵警官”连连致谢。

  半个多月后,正在综窗忙碌的赵翎聿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王先生的表扬信。“看见老先生发自肺腑的感谢,我心里又是感动又是荣幸,为人民群众解决户口办理的‘疑难杂症’,让老人们‘落叶归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赵翎聿自豪地说道。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鼓公宣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