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预制菜有了团体标准!

2022年11月24日 11:08:53 | 作者:郭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589e5a0a0d46d7945636e4d7512ad1 43911938 2022-11-24 11:08:53 /a/20221124/76589e5a0a0d46d7945636e4d7512ad1.shtml

  “舌尖上的消费及安全”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近两年,预制菜成为食品消费领域的新热点,但由于质量参差不齐,行业标准缺失,也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消保委牵头组织长三角三省一市消保委、餐饮行业协会、部分预制菜龙头企业共同起草了《长三角预制菜点质量及服务评价规范》,今天(11月24日)正式发布。

  这一团体标准是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以长三角区域内预制菜市场发展状况为依托,联合长三角三省一市餐饮行业协会、部分预制菜龙头企业共同起草的,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标准规范,引领长三角地区高品质预制菜发展。

  预制菜,是指经过预加工、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作为一种方便快捷的消费产品成为餐桌上的新宠。据相关资料统计,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均排在全国前列,长三角地区已形成规模性预制菜发展市场和产业优势。

  今年2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根据江苏预制菜市场消费调查情况,发布了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当前预制菜产业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预制菜食品安全不尽如人意,部分消费者反映预制菜存在菜品变质腐败、食材不新鲜及过期现象;二是预制菜口味有待提升,未达到消费者预期;三是预制菜品标识信息标注不全,无法保障消费者知情需要;四是预制菜种类形式单一,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选择需求;五是线上为消费者主要购买渠道,但物流配送慢、提货问题多等影响消费者购买体验。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和调查发现的问题,该标准从原材料、加工、包装、标签标识、贮存配送、还原度以及食品安全指标等多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在包装方面,明确单件包装应完整,封口严密,无破损,宜使用环保可降解包装材料,鼓励包装绿色简约;在贮存方面,明确冷冻预制菜点贮存、运输温度应低于-18℃;需冷藏贮存、运输的预制菜应配备冷藏库,冷藏库环境温度应为0℃-10℃;冷藏即食蔬果成品库环境温度应不高于5℃等。

  同时进一步健全纠纷解决机制,提出健全消费纠纷解决机制消费者评价机制,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鼓励经营者接受他律,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积极配合行政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开展工作。

  后续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持续关注预制菜品消费问题,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团体标准,引导长三角区域内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根据标准实施情况,对标准不断细化完善,确保标准更好地服务于预制菜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需要,并适时视情将团体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进一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