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建造”闪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2022年11月24日 10:22:17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4296b99c4c47768f5ce46d66a43edd 43910548 2022-11-24 10:22:17 /a/20221124/494296b99c4c47768f5ce46d66a43edd.shtml

  眼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进行。作为本次世界杯八大主场馆之一,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以其独特的外形吸引世界瞩目。这座被称作“沙漠中的钻石”的体育场可容纳4万名观众。一支来自东南大学的队伍参与了其中建设,负责关键技术方案。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外观(图片来自FIFA官网)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是首个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认证的五星级体育场,屋盖结构采用环形索承网格结构,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索网施工,东南大学罗斌教授和郭正兴教授团队负责关键技术方案。所谓的索网结构,简单地说,就是一张由钢索编织而成的大网。

  罗斌介绍,对于索承网格结构,传统施工步骤是先安装周圈立柱,并在看台上搭建临时支撑架;然后在立柱和支撑架上拼装屋盖结构的上部网格,最后进行下部索网的施工。“索网一般是先施工屋盖,这就需要搭设支撑架子,从而将屋盖结构吊装在这个支撑架上。这次我们反过来先施工索网,通过牵引提升将径向索和环索形成一个索网牵引提升到高空,然后再将屋盖结构直接吊装并支撑在索网上面,大大地简化了施工的难度。”

东南大学罗斌教授(左)

  无支架施工既节约了成本,同时也能有效保护预制看台。但其中要克服的难题非常多。团队通过系列研究成果的综合应用和各实施单位的精细化施工,实现了预应力设计与施工的一体化及结构成型态的高度一致性,保障了过程中结构安全性,并节省了拉索材料和施工措施费用,降低了现场作业难度,缩短了工期,以高效率和高精度圆满完成了索承网格结构的绿色装配化施工。罗斌告诉记者:“一般在国内的建设也要用近三个半月的时间,我们在海外的项目上用两个月就圆满地完成了索网的施工。”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作为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钢结构施工总承包单位, 从2019年开始承接了钢结构的结构设计到3D建模、加工制作以及最终的现场安装,并参与了一部分工程项目管理咨询等工作。

  同时,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施工研究所所长郭正兴教授作为索结构工程专家,也为2022 年世界杯主会场的卢赛尔体育场中的索膜结构施工提供了远程技术支持,帮助中铁建设施工项目部解决和处理该新型屋盖索膜结构安装施工出现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