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世界杯:要公平还是要流畅性?高科技辅助判罚争议仍将继续

2022年11月24日 15:48:53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739792345345c586984af2450e78f1 43918583 2022-11-24 15:48:53 /a/20221124/20739792345345c586984af2450e78f1.shtml

  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因为最新科技的加持,本届世界杯增加了新看点,比如越位进球“无所遁形”、补时时间“超长待机”等。

  从1966年世界杯的“门线悬案”到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绿茵场上很多名场面的由来都是因为裁判的肉眼不能注意到所有的细节,这些场面被球迷津津乐道,但是杜绝球场“冤案”一直是场内外强烈的呼声。从巴西世界杯引进门线技术到俄罗斯世界杯实行视频助理裁判(VAR),再到本届世界杯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OAT)正式亮相,国际足联追求公平判罚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已经夺走了不少的眼球,通过及时生成3D动画图像,不仅任何越位球都躲不开判罚,还能够直观地展示球员越位的具体位置。“有了这些高科技手段的介入以后,会让比赛更加碎片化。大家都知道之前我们用VAR去判定一个球是否有争议的时候,已经是把比赛的时间格式化了。现在如果说再加上这些更高科技的内容进去以后,势必会更多地打断比赛。”体育评论员、扬子晚报体育部首席记者张昊说,这些高科技的手段是社会发展给足球项目带来的科技力量保证,但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

  当然,主裁判可以选择在恰当的时间来中止比赛,从而尽可能地降低对比赛流畅性的影响。在特约评论员、体育评论员王一川看来,到目前而言科技手段的介入并没有影响到比赛的观赏性和精彩程度。“比如说几个判断出来的点球都是在死球的时候,甚至是过了一段时间球迷觉得这个事情已经翻篇了,但是那边接到提醒,然后主裁判去看有没有可能是点球,处理得还是可以的。”他说,虽然现在的判罚会少了一些传奇,但是也多了一些可能性,因为所有事情的变化系统性更强了。

  “现代足球的发展肯定会依赖更多的科技手段让比赛更公正、更合理,这也消除了足球比赛当中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技术手段的使用势必会在某一些判罚当中去影响球员的心态,这也对球员的自我情绪控制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南京大学足球教练魏莱同样认为,虽然“回看”一定程度上让比赛变得断断续续,但是对于观赏性的影响并不大,反而对于场上的球员在心理层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本届世界杯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补时的时间远超以往的足球比赛,其中英格兰对阵伊朗的比赛更是补时将近30分钟。虽然这符合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此前透露的“赛场上竞技之外累计流失的时间都要完整地补回来”的消息,但是比赛时间拖得太长,真的是好事吗?

  张昊认为,站在球迷的立场,多看一会球是没事的,但是赞助商、供应商、媒体、后勤保障、安保团队等等与足球相关的产业、部门、工作人员都需要根据比赛的加时而工作更长的时间,这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讲,未必是一个好的因素。他说,“长此以往,球迷们甚至在90分钟的有效时间里都已经无所谓了、习以为常了,就等着最后的补时10分钟、8分钟去解决问题,那么之前的比赛又会变得有点鸡肋和索然无味,所以我个人觉得补时不宜过长。”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部分图源网络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