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开战 新消费业态“即时零售”火起来了

2022年11月23日 19:34:30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d595adec5934a4fb14ea2d1c5a76a8a 43896761 2022-11-23 19:34:30 /a/20221123/7d595adec5934a4fb14ea2d1c5a76a8a.shtml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来了!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不少球迷和观众也是大饱口福。根据零售平台美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世界杯开幕当日,全国啤酒、饮料、零食、水果外卖整体订单环比增长31%,较去年同期增长27%,这给受到疫情影响的线下实体销量带来了不少的增长。而在这背后,正是新消费业态“即时零售”的助力。

  本届世界杯恰逢在冬季举行,同时也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和往年聚集在酒吧餐馆不一样的是:不少球迷选择宅在家里,约上三五好友,边吃边聊,一起观赏球赛。南京市民告诉记者,天冷了吃火锅比较多,一些食材甚至锅具、餐具,外卖上都能直接下单,下班之前点好,到家就能直接享用,吃完也不用洗碗,既方便又省事。涮着火锅看着球还真是挺时髦,记者在南京市网巾市路边的一家火锅烧烤食材超市内看到,外卖订单源源不断。除了火锅食材、调料,不少市民还会顺道购买一些锅具、餐具。南京某火锅烧烤食材超市店长吴昊告诉记者,近期火锅、锅具类销售额应该增加了两三倍左右,快送到家只需三十分钟。

  “本地门店+配送服务” 线上购物更快到家

  店长告诉记者,不止是世界杯期间,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年轻人因为工作时间等原因,更愿意选择“外卖”服务,范围也从餐饮向日用消费品领域延伸。在线下单,配送到家,这种模式也被叫做“即时零售”,就是以本地实体门店为依托,借助外卖平台配送。以这家店为例,2020年,总销售额中,外卖订单占比还不足15%,今年这个数据已经增长到45%。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平台上便利店和超市的交易量增长了54%,其中“夫妻小店”增幅高达110%。随着消费模式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商家也正在加入其中。

  在南京市龙蟠中路,南京市民何先生自家开的超市前两天刚刚正式营业,为了拓宽销路、打通线上销售,他第一时间同步开通了外卖平台。眼下,虽然店内顾客不多,但是配送员却络绎不绝,他和几名店员分头打单、装袋,忙得热火朝天。何先生认为,“即时零售”是一个趋势,为了迎接这个市场,他将店内单品数量由原先的两千多扩充到五千多,品类涉及服装、日用品、化妆品等。趁着“世界杯热”,何先生还在外卖平台上线了足球小挂件、带有各国国旗的口罩。仅开业两天,小店在外卖平台上的订单就从五十多单上涨到一百七十多单,单日营业额有望突破万元。

  “外卖”概念不断拓宽 带动实体服务消费者

  正是在“即时零售”有力带动下,服务线上化和电商本地化得到快速发展,“外卖”的概念外延不断拓宽,覆盖内容也更加多元,“万物皆可外卖”正在逐渐成为现实。《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显示,“即时零售”增长非常迅速,据估算,预计到2026年底,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业内专家认为:“即时零售”由需求催生,扎根于本地实体,将流量、利益更多留给实体门店,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高级经济师周文成告诉记者,满足人们的即时需求、及时配送和本地化供给是“即时零售”三大关键的要素。这些零售消费的扩展对于整个的供应链都起到极大的延伸作用。对于居民消费的体验、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是一个双赢,“即时零售”不仅仅局限于实体商品这样的零售业,也逐渐拓展到美容美发、便民维修、共享交通等服务领域,让衣食住行各种需求出门即达、触手可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瑞 范思成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