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鲜活又接地气 江苏高校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2022年11月22日 16:42:08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6f916df8304590825fa24f9e59bf37 43858560 2022-11-22 16:42:08 /a/20221122/cd6f916df8304590825fa24f9e59bf37.shtml

  如何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江苏高校将"教室小课堂"与"现实大课堂"融会贯通,让思政课更具"含金量"和"闪光点"。扬州市职业大学和江苏理工学院打造了"行走的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更加鲜活、接地气。

  扬州职大:走进车间田间公园  用活社会"资源库"

  王兆辰是扬州市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专业教师、辅导员。他担任支部书记的学工党支部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近日,由他主讲的思政课走进了智能制造车间。

  王兆辰说:“同学们,我们现在参观的是智能制造车间,在这条生产线上实现了加工设备、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的智能通讯与协同工作。十年前,像这样的技术,尤其是大规模使用工业机器人的生产线,在国内还非常少见。”

  王兆辰还从自身的经历讲起,2012年,他毕业到一家国企工作,那时,大型设备的生产和装配很多还是依靠人工。十年过去,截至202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连续九年居世界首位。

  王兆辰说:“去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全年累计销售工业机器人27万台,10年间涨了10倍还多。”

  在扬州市职业大学,学生也化身主讲人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三湾公园开启"行走的思政课"。

  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倪峻劼同学,打小就生活在古运河边,他见证了古运河十年间旧貌换新颜。他走在三湾公园说道:“近年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对古运河展开了生态治理,运河三湾段摇身一变成为了风景秀丽的生态文化公园、网红打卡地。”

  张竞予同学行走在田间地头讲述道:“今年暑期,我和队员们组建‘晓轩’先锋科技助农服务队,来到田间实地开展智能农机使用情况的调研和指导。作为机械专业学生,我将继续为运用智慧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江苏理工:依托红色场馆 打造思政"金课" 

  江苏理工学院的思政课突出红色实践主题,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在张太雷纪念馆,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的学生通过生动的情景剧表演,感受张太雷的崇高理想。

  戴春同学说:“以前我认为思政课是通过视频、书本等方式学习,现在思政课的形式多样化,老师带我们走出校园,让我们更好地学习思政课。”

  江苏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秀丽说:“把思政课程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有机融合,坚定了我们把党建融合创新工作做实做细的决心。”

  近年来,江苏理工学院先后开展思政课微电影创作、寻访百名老党员等活动,用心用情打造思政"金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张兆东 孙生民 巴一斯 曹云 常州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