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单车”停放更有序 南京有这些"新招"

2022年11月22日 18:06:28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1fb5c6ee094a578bc7a3e0890b4703 43862350 2022-11-22 18:06:28 /a/20221122/ab1fb5c6ee094a578bc7a3e0890b4703.shtml

  共享单车是不少人的代步工具,方便之余,也曾备受诟病:"停放随意"、车辆淤积转运不及时,影响交通秩序等等。近期,南京各区停车管理部门联合单车企业,探索建立"快速响应群"、壮大管理队伍,让共享单车停放更有序。

  政府企业建群 及时反馈快速处置

  地铁站出入口的共享单车"潮汐"现象,是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记者在南京明故宫地铁站附近看到,许多共享单车占据了人行道,歪歪倒倒、倚墙而立。那么,如何更快处置这类车辆淤积、随意停放的问题呢?南京玄武区停车管理部门与当地街道、单车运维人员共同建立"快速响应工作群",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问题,立即将拍照发到群内。

  某单车企业工作人员唐茂翔说:“今天早上8点15开始,我们看到长江路小学,包括像北京东路这样的路段,已经出现了车辆淤积,我们的运维人员就及时在群内回复收到,也将我们清理过后的照片及时同步到群内。”玄武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殷天驰说:“单车运维人员三分钟之内要给我们反馈信息,半个小时之内要到现场,1个小时内要处理完毕。”

  针对地铁站单车容易淤积的问题,停车管理部门还要求单车企业安排定点巡检,并设立责任人,除日常巡查外,要定点驻守。运维司机的活动半径为点位的1公里范围内,确保转运高效、持续进行。

  创新尝试!停车管理员开启新功能 

  南京新街口商圈、夫子庙景区附近,共享单车使用量较大。为了提升整治效率,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停车管理部门,将机动车停车收费员也纳入到日常巡查队伍中。在本职工作之余,他们要把管理路段的非机动车有序摆放在停放线内,发现有损坏或淤积的共享单车,及时联系单车企业。

  南京市秦淮区洪武路街道停车管理办主任谢辉说:“我们对收费员进行了岗前的培训,主要是做到了三个统一,摆放共享单车的时候,要统一方向、统一颜色,在统一的区域进行投放,同时不准占用盲道。”停车收费员朱金寿说:“如果做得好,有一定数额的奖励,我们也比较高兴,大家都有一个积极性。”周边商户说:“以前放不会放到停车位,会放在路下面,现在基本上看上去比较整齐,这样不会影响行人,也不影响其他车辆停放,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共享单车,大家一起用,也要一起管。希望,每位市民在骑完共享单车后,把车辆停放好,这既是方便大家,也是方便自己。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