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之后 秋种田管迎来关键时节

2022年11月22日 21:03:16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39b374471b49739fee52632d32f197 43869283 2022-11-22 21:03:16 /a/20221122/6c39b374471b49739fee52632d32f197.shtml

  在淅淅沥沥的雨水中,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小雪之后,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眼下,我省秋粮收获接近尾声,秋种工作正在大面积展开。接下来的天气情况如何?农事和养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为大家支支招。

  “小雪”之后 江苏将迎冷空气

  “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最近就有一场冷空气即将造访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助理金小霞告诉记者,11月23号至24号,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沿江苏南地区云系比较多,局部可能会飘小雨,其它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受到一股弱冷空气影响,11月24号-25号,我省早晨的最低气温相对偏低,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10℃以下。

  从中长期预报看,预计11月27号夜里-28号,还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届时将带来较明显大风降温天气,最低温度降幅5~7℃。

  秋收接近尾声 小麦进入冬季管护关键期

  此时,江苏小麦也迎来了冬季管护的关键期,要加强田间管理,促进麦苗生长、安全越冬。淮安市淮阴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赵海霞提醒广大农户,降雨容易造成田间积水,正值冬小麦出苗期,要注意及时开沟,避免渍害对冬小麦苗青产生影响。

  赵海霞说:“没有开沟的田块,建议大家一定要及时地给它三沟配套,要开好了,如果没有及时开沟,一旦雨水排不出去容易形成渍害,将会抑制小麦生根继而影响整株小麦的生长。”

  冬季养生以闭藏为要领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王省介绍,饮食方面可适当补充温阳散寒,固肾益精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肉能补中益气,开胃健力。冬天人的阳气内敛,正好可以借羊肉补足,可以有效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还有一味蔬菜在冬天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含有大量水分,营养丰富,清解积热,萝卜汤是冬季养生保健的首选。

  另外,冬天的起居应该是“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冬季要注意呼吸道疾病的感染。王省提醒,冬季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病毒性疾病常见,很容易与新冠病毒感染混淆。需要保持手卫生,戴口罩,房间经常通风。身边如有感冒患者,注意保持距离。另外要保持良好的心情,预防抑郁等心理疾病。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