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成立全省首个文博场馆应急综合处置中心

2022年11月22日 17:02:24 | 作者:柳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3ae5f886844ccb891603fd3d015e14 43859146 2022-11-22 17:02:24 /a/20221122/2b3ae5f886844ccb891603fd3d015e14.shtml

  “报告!有游客体温异常,行程码为黄码,并无法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报告!有一名歹徒突然劫持人质!”

  今天(11月22日),镇江市博物馆成立全省首个文博场馆应急综合处置中心,并举行了一场防疫、防暴应急综合处置演练,提升博物馆反恐防暴疏散应对能力,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本次演练以疫情应急处置、紧急疏散、和反恐防暴为主要内容,以实景操作、现场指挥的方式进行。首场演练中,模拟在博物馆入口发现一名体温异常游客,随后,工作人员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体温异常人员转移、观众登记分流、信息上报、发热人员运转、终末消毒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工作迅速而有条不紊地一一落实。

  演练第二场,镇江博物馆模拟外来“暴徒”混在参观观众中试图进入博物馆,在被发现后,“暴徒”突然挟持“人质”。博物馆安保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与歹徒交涉、周旋,出其不意制服“暴徒”,并将受伤群众与歹徒隔离。随后,医疗组人员及时出动,确认人员受伤情况,并展开紧急救援。消防员初期灭火、文物抢救员对“文物”安全转移、排爆手对爆炸物识别和安全摧毁……“防范于未然,时常练兵,才能在紧急时刻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在亲身经历演习后,镇江博物馆安保队长杭凌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们要时刻拉紧安全这根弦。

  据了解,镇江博物馆于1958年创建,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文博场馆安防一级风险单位、一级防恐单位。“近年来,随着镇江博物馆入馆人次逐年增加,年均接待量已达70万人次,一直以来,安全工作都是博物馆工作的生命线。”镇江博物馆副馆长陈金平介绍,为保障参观者和文物安全,镇江博物馆于今天成立应急综合处置中心,这也是江苏省首个在文博场馆成立的应急综合处置中心,“未来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打造平安博物馆打下基础。”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柳放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