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蹭“世界杯”热点?这些行为可能涉嫌侵权

2022年11月21日 18:38:06 | 作者:沈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88c3095015543889468be4170b545e3 43831958 2022-11-21 18:38:06 /a/20221121/b88c3095015543889468be4170b545e3.shtml

  卡塔尔世界杯终于开幕了,不少球迷也是心潮澎湃。想要一键转播现场情况?剪切视频进行解说?悄咪咪运用世界杯内容、吉祥物等进行营销?甚至截图球员的表情做个搞笑表情包?小心!这里面暗藏不少侵权风险。今天(11月21日)我们就邀请律师,一起来分析下。

  律师介绍,无论是平台还是个人,在没有获得授权时,盗取、搬运、跳转官网和已获授权媒体,如央视的比赛链接和音视频,"搬运"到其他平台,或者大量引用,进行解说、评论等二次创作,都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等权益。

  北京市兰台(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国斌说:“如果局限在自我使用欣赏 ,那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用于特别目的的商业宣传 ,那就构成了侵权。即使出于个人评论欣赏的角度,也应当掌握好一个合理的限度,不应作过多的扩展,以免侵权。如果说在转发的过程中,使受众错误理解为我们具有一定的授权,那么必然是构成了侵权。”

  看到精彩对战场面,一些人喜欢把球员,甚至裁判的表情、动作截取下来,做成表情包,在社交媒体传播。律师表示,此举不但可能涉嫌侵犯球员、裁判的肖像权,如果制作不当,甚至还会侵犯人格权。

  王国斌说:“作为头像使用也好, 或者作为表情包,如果说仅仅是自我使用 ,那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进行大量的传播,那就可能涉嫌侵犯相关权利方的著作权。一旦恶搞突破了常规的认识,使人对他人产生了错误的认知和评价,那么就对他人的人格权构成了侵犯。”

  开幕式上,正式亮相的世界杯吉祥物也是让许多人眼前一亮。不过要提醒的是,对于这样的周边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甄别是否是官方授权,避免尽量牵扯到侵权纠纷中。对于没有获得授权就进行制作、生产、销售的商家,那更是严重的侵权行为。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