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点外卖要凑单 “线上浪费”现象需警惕

2022年11月20日 16:47:16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34b3dc5cea41eb8100b3015ecb9280 43801380 2022-11-20 16:47:16 /a/20221120/d634b3dc5cea41eb8100b3015ecb9280.shtml

  工作、生活节奏越快,很多市民没时间自己动手做饭或者为了方便,都会选择点外卖。外卖行业的兴起,进一步拉动了餐饮消费,不过记者发现过量点餐的情况,在网络外卖平台上比较普遍。

  南京市民陈女士表示,有时候特别想吃一道菜,但是单点又不够起送费,所以不得不多点一些其他的,如果吃不完就会造成食品浪费。而除了要凑够起送费之外,为了享受满减优惠而凑单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消费者 张先生表示,有些时候为了能够享受更多的优惠,他们刻意多点一些食物,这在无形中也会造成餐饮浪费。

  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外卖商家都有满减优惠,不过这些优惠不是消费者直接可以享受到的,必须要消费者消费达到一定的数额才能享受到,点得越多,相应的减免也就越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餐饮浪费。采访中,一家外卖店家表示,目前因为是新开店,所以集中上线了很多优惠活动,其中就包括满减活动,记者看到这家外卖店是20元起送,推出了满25减5,满35减12,满52减18,满69减23,满88减30几档优惠活动,店内负责人表示,满减活动就是鼓励大家多点餐,至于是不是会造成浪费自己没有多想。

  而在另外一家外卖店,店内负责人表示,满减活动大家都在搞,如果自己不搞,很容易造成客流量下降。

  不少消费者表示,这种“为了优惠而凑单,贪小便宜”的心理,周围很多朋友都有。结果就是优惠先收到了,饭菜却剩下不少。制止外卖餐饮浪费,需要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消费者、商家共同努力。记者了解到,目前线上餐饮浪费的情况已经被主管部门以及行业组织所关注,相关部门、组织会拿出什么样的举措杜绝线上餐饮浪费,我们将持续关注。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