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剧《装台》上演 唱出普通人的“台前幕后”

2022年11月01日 13:41:38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18d61277184480d8a1255370dd87bb0 43231333 2022-11-01 13:41:38 /a/20221101/c18d61277184480d8a1255370dd87bb0.shtml

  10月31日晚,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装台》在江苏大剧院上演,锡剧《装台》讲述了刁顺子为主线的一群装台人日常工作、生活中所发生的酸甜苦辣故事,展现了新时代普通劳动者的奋斗与坚守。

  《装台》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陈彦创作的一部现实题材长篇小说,以文学作品的形式表现了演艺行业幕后的一群装台人的悲欢离合。

  化妆师、道具师、音响师……锡剧名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季春艳说,其实这些人物就在你我的身边,“我们身边就有一群这样鲜活的装台人真真实实存在,一批默默无闻的、最接地气的人,所以能够演这部剧感到非常好。”

  锡剧《装台》从小说《装台》中攫取精华,面临着多重转化的问题:要把发生在黄土高原的故事,挪移到江南水乡;要把35万字篇幅的小说,浓缩成两个半小时的舞台时间,更不能丢失小说原有的“泥土气息”。

  剧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说,“我们在讲故事上、音乐上、舞美上都进行了大量的改造,特别是我们用的双圈转台,这样的话时空转换比较快,然后我们用的钢架在舞台上面换景,都是积极的参加装台的这种感觉,其实也就是说,我们每场戏当中装台永远是一个串联。”

  锡剧《装台》从生存层面、情感层面、精神层面三个角度将这部作品舞台化,并以这群“小人物”野草般坚韧的精神贯穿全剧始终,给大家呈现一部全新的《装台》,也让锡剧呈现出不同的魅力。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潘讯说:“虽然是一部新创的一个现代戏,但是在这个当中他精心设计了重要的核心唱段,这部剧能不能在舞台上立足,关键要看这个当中有没有大家都能够传唱的名段。所以戏曲艺术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就是戏曲的音乐、唱腔、流派的发展和音乐唱腔的兴衰起伏,锡剧《装台》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