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石榴红 快来看看江苏中小学校园里的“丰收节”

2022年11月01日 13:33:57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c3a4ebcc0f43858caaae01318718fd 43231220 2022-11-01 13:33:57 /a/20221101/80c3a4ebcc0f43858caaae01318718fd.shtml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江苏省不少中小学校园近期也迎来了丰收,一捧捧桂花,一枚枚石榴,一个个柿子,一场“校园丰收节”给师生带来别样的欢乐。

  上午,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迎来了首届丰收节。在学校的石榴园里,4棵石榴树上硕果累累。学生们拿着网兜、剪刀等工具,采摘果实。校长李万青说:“这4棵石榴树其实并不高,孩子们和它共同成长的过程当中,有了一份期待,有了一份情感。”

  在校园的另一角,学生们正在挖花生。采摘结束后,老师带着学生们把丰收的快乐记录下来,画画、写作,当然,还有美食品尝。学生段力文说:“从我们第一次翻土开始,当时花了一节课的时间,也弄得满身都是泥。我想,那些农民伯伯们花的时间和功夫比我们要多得多,来之不易。”

  秋天的南京市中山小学,处处飘散着桂花的香气。校园中种了30多棵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学校用一周的时间,把文学、艺术、科学等内容融合在一起,阅读、绘制赏桂地图、制作桂花糕、桂花蜜等等,边学边玩。学生赵天惠说:“这是我自己做的桂花乌龙茶,我们学了琦君写的《桂花雨》,作者的妈妈用桂花做了很多的食材,比如桂花茶、桂花糕,我也受到了启发,做了桂花乌龙茶,喝起来可香了。”

  学校校长庄永洲说,“中山小学有30多棵桂花生长在这里,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希望能够把桂花做成学校的一个特色文化。2022版新的课程方案出台以后,其中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加强学科教学与生活的连接。希望孩子们有一个长在花海里的童年,童年也是香的。”

  在宿迁市宿豫区庐山路小学的农田种植基地,学生们化身“小菜农”忙着采摘蔬菜。今年秋季学期起,学校根据二十四节气,为学生设计了系列课程。“从本学期开始,咱们把这个劳动课程纳入校本课程,每个星期上一节劳动课,不仅会在课堂,在室内对孩子进行一些劳动相关知识的教育,还会把孩子带到户外的劳动实践基地,让他们体验种植的快乐,种植的辛苦以及收获的乐趣。”老师张志惠说。

  在淮安市生态文化旅游区枫香路小学,师生们也迎来丰收的喜悦。“一树山楂是火红,颗颗饱满赛灯笼。”在学校百果园,学生们采摘山楂果,并跟着老师学做冰糖葫芦,学生戴子焯说:“用糖浆浇在上面,自己用辛苦换来的食物,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

  除校园丰收节,还带着学生们去淮安市农科院,开展劳动研学活动,学习收获玉米、黄豆等农学知识。学生吴麒麟说:“我们先去了玉米田,那些玉米竟然比我长得还高,叫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去拽,帮玉米剥皮,沿着小路去大豆农场采大豆,不知不觉就收获了一大袋。”

  老师张群说,劳动教育,不仅让学生们获得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更能磨练意志品质、培养责任担当,一生受益。“我们会继续以新课标为指引,结合学校特色,让学生真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在劳动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