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江南》民族交响音乐会亮相2022太湖文化艺术季

2022年10月31日 22:52:02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46d63983b64fb0a6439c7f9452dfd2 43219275 2022-10-31 22:52:02 /a/20221031/7246d63983b64fb0a6439c7f9452dfd2.shtml

  “蒙蒙烟雨、太湖明珠。”苏州、无锡两地一衣带水,共沐江南文化熏陶,结下了深厚的艺术渊源。10月30日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赴近邻无锡,受邀参加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太湖文化艺术季”,在无锡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了民族交响音乐会《江南》。演出由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执棒,乐团青年演奏家倾情演绎。

  时而激情热烈、气势磅礴,时而轻柔细语、宛转悠扬……音乐会以一曲《国风》开场。该曲选自赵季平创作的《风雅颂之交响》,灵动活跃的变奏、丰富变换的和声,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弘中国之风骨、扬民族之精神”的气魄。随后,一曲《畅想虎丘》翩然响起,这首作品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徐昌俊创作,将虎丘在两千四百多年的时间跨度里的变迁、发生的重大事件用音乐表现出来,给听众带来对历史遥远的回想。

  下半场,作曲家李滨扬创作的《吴越春秋》通过“吴越争霸、卧薪尝胆、越女之剑、干戈再起、壮哉江南”五个乐章引领观众走入了一幅恢弘雄壮的画卷,张弛有度、刚柔并济的交响之声,营造出厚重辉煌的音乐史诗。音乐会最后,《奔向光明》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该曲由作曲家刘长远为致敬抗疫英雄而作,恢宏的旋律、磅礴的曲调,颂扬了不畏艰难、奋勇前行的抗疫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坚强刚毅的信念与团结一致的决心。

  乐团精湛的演奏技巧,呈现出融汇古今的恢弘气势,让波澜壮阔的中华文化跃然于丝竹管弦之上,流泻于这座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文化名城,为太湖文化艺术季再添了一笔姑苏风情,也激发起江南人民在艺术与情感上的双重共鸣,收获了观众的热烈反馈与持久的掌声。

  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表示:“很荣幸能参与此次的太湖文化艺术季活动。苏锡共处太湖之滨,同是江南名城,城市之间有着一脉同源的亲切与羁绊。这场音乐会在曲目选择方面,几乎都是乐团的委约之作,既彰显了江南的人文情怀,也彰显了民族管弦的艺术特色,希望能够借音乐会,促进苏锡两地的文化交流,更进一步地弘扬江南丝竹的独特魅力。”

  据悉,继无锡太湖文化艺术季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于近期携《炎黄风情》《吴越春秋》等民族交响音乐会参加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多场音乐艺术盛会。接下来,乐团还将举办建团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在苏州、北京、天津、呼和浩特等地奏响民族交响之声,持续拓展进取、打磨作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为民族音乐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刘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