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 打造“非遗”文化传承新范式

2022年10月14日 15:18:05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ff618aaf70435f959c9785a594defd 43003631 2022-10-14 15:18:05 /a/20221014/adff618aaf70435f959c9785a594defd.shtml

  10月12日,扬州市职业大学“非遗”传承传统文化师生盆景作品展的现场,该校园林园艺学院的师生们在盆景展的体验区同步开展了“‘非遗’传统技艺——山水盆景制作与讲解”的直播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表示也想上手体验一番。

  近年来,该校园林园艺学院整合并上线一批优质“非遗”学术教育资源,开设“非遗”云端课堂,积极开展网络文化育人。打造在线开放课程,创新“移动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拓展“非遗”文化传播渠道,推出“‘非遗’传统技艺——扬派盆景”系列微课,增进大众对盆景技艺的了解程度和鉴赏水平。

  “扬派盆景是中国五大盆景流派之一,历史悠久,利用自然界的植物、石块等材料浓缩于盆钵之中,以小见大展现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为了更好地在线上推介盆景文化,扬州职大园林园艺学院专门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派盆景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园林园艺学院兼职教师林凤书老先生拍摄了网络视频。视频中,那一丛丛看起来自由野性的枝叶,在林凤书手中却异常“乖巧”,任随他的手指摆弄,形成一组组玲珑有趣、意味深远的盆景造型。一盆盆微缩的景观,凝练出的却是“大漠孤烟直”“疑似银河落九天”的诗情,“采菊东篱下”“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画意。这些自然与人文交织的经典文化意象,通过盆景技艺直观而又隽永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为了使盆景文化的内涵具体可感,学院从盆景文化的历史、制作及养护等方面深入挖掘,凝练出“严谨专注、精益求精、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盆景精神。无论线上线下,“非遗”大师都与学生面对面授艺、研讨和交流,将“非遗”文化与课程思政交叉融合,让学生充分浸润在盆景文化中,达到对盆景技艺耳濡目染、对盆景文化深切认同、对盆景精神自觉追寻的育人目标。

  “开设直播间的初衷是让‘非遗’融入时代、走出校园,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该校园林园艺学院盆景专业教师杨凯波介绍。“师生使用短视频等形式进行线上直播,突破了空间的局限,推动‘工匠精神’通过新媒体平台更好地弘扬传播。”

  一枝一叶,小方寸有大天地。该校以强化理想信念与价值养成提升德育,以培养文化底蕴与高尚情操推进美育,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以德艺双馨的“非遗”大师为标杆,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努力锤炼自身,实现文化传承。近两年,学院学生获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教师获省教学大赛一等奖、三等奖,立项教研项目3项,《盆景技艺》教材获得校活页式、工作手册式重点教材建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吴凯杰 刘仪蒙 薛芗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