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助学 扬州这所学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很智能

2022年10月14日 15:18:14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82d5843c9144228f040a99a0249054 43003632 2022-10-14 15:18:14 /a/20221014/a682d5843c9144228f040a99a0249054.shtml

  “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操作,确实让我心里不犯怵了。” 今天(10月14日),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内,扬州高职校机电工程系学生汪明说。操控一台巨大的数控机床,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学生还要克服恐惧心理,更需要学校有丰富的资源。而扬州高职校机电工程系“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最近,扬州高职校机电工程系“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批2022年江苏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中职组培育项目,同时该项目与电子工程系“物联网智能感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同步被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批准立项。

  “这是继现代化实训基地建设以来,学校加快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扬州高职校校长赵杰介绍,学校紧紧围绕扬州加快推动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子装备等“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结构优化和绿色、智能转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综合实力,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在机电工程系“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现场,记者看到,基地有着丰富的计算机设备,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积极实践。

  扬州高职校机电工程系副主任赵亮介绍,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依托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和实训设施深度融合,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虚拟仿真能够为学生和教师提供逼真、生动的教学环境,增强学习参与性,对知识和技能重难点的分析和破解、学生技能的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有效解决“高风险、高投入、高损耗、难实现、难观摩、难再现”的实训、实验难题。

  简单来说,修理一辆汽车轮胎,需要符合型号的扳手,学生就可以从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平台上,选择正确的扳手,随后进行下一步操作,选择合适的其他工具,整个虚拟操作与实际完全一致。

  “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解决了很多困难,一方面一些大型加工制造类设施设备存在安全危险因素,新生直接接触,容易产生畏惧情绪,同时,也解决了几个学生共用一台设备的资源紧张问题。” 赵亮介绍,机电工程系“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从2005年就开始建设,经过多年积累,才有了如今的成绩。

  “计算机三维支教模型,完全重现了具体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对实践操作‘心中有数’,也为真正进入企业实际操作打下的坚实基础。”该校机电系学生李羽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冠霖 李翔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