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日:急性心梗盯上年轻人 医生教你如何给心脏“减负”

2022年09月29日 18:34:32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bc2581d23a249fdac7474925fc5d3e2 42589716 2022-09-29 18:34:32 /a/20220929/ebc2581d23a249fdac7474925fc5d3e2.shtml

  今天(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我国心血管病人数达到3.3亿,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近年来,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导致猝死的也开始增多。今天,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展大型多学科义诊活动。如何给心脏“减负”,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心梗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其中43%在40岁以下。冠心病、主动脉夹层这些凶险的心血管疾病,也开始“盯”上年轻人。

  、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邵永丰说:“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主动脉夹层,特别是肥胖的病人,体重在200斤以上的,我们接诊很多,每年都在十几、二十个左右。”

  “心血管病年轻化有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工作压力大,年轻人现在熬夜特别多等等。”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顾凯说。

  此外,抽烟、高盐饮食、缺乏运动、肥胖等都会增加心血管患病风险。比如容易被忽视的腹型肥胖,也就是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研究表明,腹型肥胖者发生缺血性心脏病、急性冠心病事件的风险约增加30%。医生提醒,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一定要定期体检,发现心脏异常情况要及时干预。

  邵永丰主任说:“年轻人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肥胖,对于冠心病的检查,比如冠状动脉的检查、主动脉检查要定期查,而且一旦查出来有高血压,一定要按时服药,把血压控制好。”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孔祥清提醒:“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50%是跟高血压有关的,只有把血压、血脂、血糖、肥胖控制好了,心脏病的发病才会降低,等到发生了再去救就晚了。而目前高血压的控制率只有16%左右,控制率太低了。”

  除了控制危险因素,给心脏"减负",还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限制脂肪饮食、限制盐分摄入、避免饮食过饱,多吃坚果等高纤维食物,每天食用30克坚果可以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风险。还要适量运动,散步、慢跑、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都是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运动方式。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