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正式开工,泰州市正在“迈入”高铁时代

2022年09月28日 11:09:00 | 作者:周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93160d56d54c87af332fb9be90fc2e 42541878 2022-09-28 11:09:00 /a/20220928/9e93160d56d54c87af332fb9be90fc2e.shtml

  9月28日,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议召开,这标志着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正式开工建设,泰州迈进“高铁时代”。

  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江苏主会场在南京,还有扬州分会场、南通分会场和苏州分会场,泰州分会场设白马镇前进村。

  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的沿江高铁通道,主要服务和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规划总里程2027公里,途经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6个省市,并连接6个省会城市(直辖市)和13个设区市。全线按照高速铁路标准设计,是国家“十四五”期间推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线按照六个段落推进建设。

  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江苏段既是沿江高铁通道的东段主通道,也是我省长江北岸地区的高铁大动脉。江苏段起自苏沪省界,向西经太仓,利用沪崇过江通道至启东,继续向西经南通、泰州、扬州、南京至苏皖省界,正线总里程371.6公里,其中新建长度364.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境内共设11座车站。江苏段可研批复投资总额为1239.4亿元,初步设计批复概算(不含站房)1164亿元。

  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在泰州境内里程约52公里,设泰州南站、黄桥站2座车站。

  在泰州开工仪式现场,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周围群众穿着雨衣、撑着雨伞,从四邻八乡赶到会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每个人心情无比的激动“泰州结束无高铁的历史”。

  在会场外,记者见到了在泰州高港打工的颜勇、王东海等重庆万州老乡。颜勇告诉记者,他来泰州将近20年了,以前从老家往返泰州,都是经南京、镇江等地转车,非常不方便,后来泰州通了火车有了扬泰机场,虽然方便了一些,但是机票价格较贵、普通火车要开20几个小时,回趟家还是不太方便。“现在有高铁了,而且站房就在我居住地不远,开车几分钟就到了。”面对记者采访颜勇激动地说。

  和颜勇同乡的王东海,今年28岁,他记得小时候,父母带他从重庆来泰州,要在老家翻山越岭到江边码头,还要在船上度过五六天才能到高港码头,如果赶上枯水期或者是风雨天,在船上待的时间更长。虽然现在泰州到重庆有了动车要11个多小时,但还是嫌“慢”。王东海说,希望泰州高铁早点建成“以后坐着高铁回重庆”。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