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频现 江苏晒出文物工作“成绩单”

2022年09月28日 13:03:35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599ffc3c4d4251acd00e32a57235b3 42545633 2022-09-28 13:03:35 /a/20220928/86599ffc3c4d4251acd00e32a57235b3.shtml

  守护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记者从今天(9月28日)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文物保护经费投入持续加大,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不仅是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扎实推进、成果斐然,江苏的博物馆改革发展同样活力迸发,让文物活起来创新出彩。

  这十年,人民群众对文物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文博机构队伍不断壮大,全省考古资质队伍、文物保护甲级资质单位分别增长60%、40%。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拾峰介绍,江苏全面廓清文物资源家底,提升重要文物保护级别,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4处,完成馆藏珍贵文物定级 20余万件。

  扬州牵头的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至此全省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达到7个。坚持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实施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350余项,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保护等2个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统筹文物保护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考古前置”改革和开发区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实施考古发掘和配合大型基本建设考古项目6000余项,出土文物15.27万件套。

  同时开展的还有革命文物资源调查核定和评估定级,公布两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8 个片区、71个县(市、区)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文博资源丰富的江苏有多少家博物馆?目前,全省备案博物馆达到335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县县有博物馆”工程基本完成。

  陈列展览精品迭出,南京博物院“南都繁会·苏韵流芳”等13个展览荣获全国十大陈列精品展览,数量居全国第一。博物馆受众不断扩大,“全省馆藏精品巡回展”持续开展,年均展出60余场次、惠及群众100余万人次,疫情前全省博物馆年接待观众突破1亿人次,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参观博物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而为了最大程度释放文物资源活力,江苏积极拓展文物有效利用路径,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同时强化数字科技赋能,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水平。南京博物院等6家单位成为国家级试点单位,苏州博物馆等2家单位成为国家级示范单位,累计开发衍生商品1万多种、教育项目2329个。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