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电视剧拿别人的人生当剧本 涉及侵权吗?

2022年09月27日 18:38:28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6e6e76f14e4e5882639f7a63861635 42523770 2022-09-27 18:38:28 /a/20220927/fb6e6e76f14e4e5882639f7a63861635.shtml

  最近,一部电视剧《底线》在网上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因为网友在观看这部电视剧时,从设置的剧情中看出了不少熟悉的真实案件的影子,大家心里有个疑问,这样的改编需要经过当事人的同意吗?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呢?

  不少真实案件都曾轰动一时,引发过广泛关注。一些影视剧在创作的时候,将这些真实案件进行二次加工,搬上了大荧屏。观众在收看时,很容易产生情感共鸣,但也会不自觉地“对号入座”,联想到这些真实案件的当事人。最近热播的影视剧《底线》播出的《辱母杀人案》和《被闺蜜男友杀害案》就来自于真实事件。其中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母亲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称,此前并不知道改编一事,对涉及的影视剧中的细节描写也不完全认同。那么,影视剧改编真实案件,需要经过当事人同意吗?

  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团队律师曾玉胶介绍,“从著作权角度看,是不需要经过当事人授权的,因为目前它保护的作品是主观创作出来的,那么当事人的故事和经历是客观事实,不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范围。如果依据的是一个公共事实,公共事件已经可以通过媒体报道或者法院判决了解这个事件的全部事实,也是不需要当事人的授权来改编的”。

  律师表示,属于公共事件的真实案例才属于公共资源,无需征求当事人的同意。但往往剧本会超出事实、虚构情节,甚至暴露当事人及家属的私事,这就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北京金诚同达(南京)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团队律师曾玉胶介绍,“民法典也规定了,我们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人格权还有名誉权,如果改编的事实是没有公开的事件,有可能侵犯当事人的隐私权,这样的情况下肯定是需要当事人的授权的。另外,从一个真实事件到影视作品,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改编,事件改编,增加情节,有可能给当事人带来负面的评价,损害了当事人的人格权,当事人可以依据民法典对名誉权的规定维权”。

  律师建议,无论是出于人道主义关怀还是避免法律纠纷,影视剧创作者在改编真实案例前,最好能与当事人或家属签订协议,让他们参与其中,了解清楚情况。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