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出炉 建议规范业主大会网络投票

2022年09月27日 17:54:07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b3b71b1897468d8caffffcd1af1394 42521096 2022-09-27 17:54:07 /a/20220927/35b3b71b1897468d8caffffcd1af1394.shtml

  《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各地不断健全物业管理法规制度体系,物业服务行业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省物业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年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88亿元,分别比2016年执法检查时增长了42.8%和85%。

  今天(9月27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检查《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紧扣法规条款,执法检查组指出了相关主体职责履行不到位、行业发展整体水平不够高、业主自治法规制度难落实等主要问题。

  物业行业加速成长 城市服务功能增强

  目前,物业行业已经成为我省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品牌打造、规模经营等方式,形成了一批龙头企业。报告显示,全省有近10家物业上市企业,苏州东吴、江苏银河、南京银城等营业收入已跨过10亿元门槛。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安防、智慧门禁、智能停车、设备设施远程监控、在线报修缴费等新技术手段在物业管理中已深度应用。通过政府托底、国企进驻、业主自治、物业共享、引入市场化专业服务企业等模式,5000多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也享受到了兜底物业服务。

  各地还在实践中引导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设立党组织,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物管)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协商运行机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治理等专项活动。其中,我省创设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解决了部分难以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的物业管理难题,执法检查组人员表示:“从已有实践看,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得到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认可,建议在难以成立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不能正常运行的小区,积极推行物业管理委员会。”

  业主大会占比较低 业主认可度不高

  “行业发展整体水平不够高,获得业主认可的物业企业比较少”是执法检查组发现的问题之一,意见多集中在物业企业不按合同约定履行职责义务,对停车位收费、公共设施出租等收入、使用情况长期不公开,有的甚至占用公共设施或侵占公共收益等,且物业服务业态单一,大部分主要还是从事传统的基本物业服务,跨领域、跨行业开展养老、家政以及商务等物业延伸领域服务还不多,另一方面,物业服务价格调节机制落实不够,除南京市去年作出调整外,其他12个设区市多年都没有调整,“行业整体都是处于微利经营状态,民意调查显示,43.1%的公众对条例内容不了解。”    

  相关上位法和我省条例都规定了由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主体的自治架构,但治理效果差强人意。目前全省近24000家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大会的仅占35%,业主委员会成立比例更低,执法检查组人员分析,“一些业主委员会成员推选把关不严,得不到业主广泛认可。多数业主大会未明确业主委员会成员报酬,导致有能力的不愿干,想干的又存有私心。业主委员会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时有发生,且难以对其实施相应处罚。”

  尽快启动修法工作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物业管理工作事关群众生活品质,城市安全运行以及社会和谐稳定。执法检查组人员建议,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尽快启动条例修订工作。如条例第40条规定由物业企业负责承接验收,但基层普遍反映,前期物业服务一般由开发商选聘的物业企业提供,偏重开发商的利益,导致一些小区承接查验不规范,设施设备“带病交付”。又如民法典规定“双三分之二”表决、“双四分之三”或“双过半”同意,由于业主参与度不高、业主大会难以召开成为难以逾越的门槛,导致业主自治管理制度实际上难以落实到位。目前各地为克服业主大会投票率严重不足,普遍采取“跑票”制度和“第三方平台”网络投票制度,对此条例未作规定,实际操作上存在瑕疵,有弄虚作假的风险。“建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予以规范,赋予相应的法律地位。”

  执法检查报告中还建议,将物业服务业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范畴,引导物业企业抓好环境硬件改善和服务软件提升,及时回应业主需求,向社区养老、社区团购、社区交流、社区更新及电子商务等领域不断拓展自然延伸,推动物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厘清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的职责分工及管理边界,协调推进公安、城管、环保、消防等综合执法力量进小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破解小区停车难、经营网点扰民、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建设等执法困境,打通物业管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摄影/曹伟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