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将至 谨防“寒凉之气”

2022年09月22日 16:54:49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6411160be044bf8c34d8ba52a40bd9 42351867 2022-09-22 16:54:49 /a/20220922/216411160be044bf8c34d8ba52a40bd9.shtml

  秋分将至,这个时节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对心脏、血压和各种慢性病的考验很大。那么,在秋分时节,该如何做好养生保健呢?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之后,气候渐凉,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中医认为,秋分时节,首先要注意的是胃部保暖,防止寒凉。

  另外,在秋分时节,还需要防秋燥。秋分的“燥”是凉燥,不同于白露的 “温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温润,宜食辛酸。

  盐城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副主任医师焦占红建议:“秋季干燥,我们要多吃一些冬瓜、山药等滋补肺阴的食品。住的方面,要保持起居室的通风,增加一定的湿度,给我们的肺脏润燥。早晚要适当的添加衣物,穿一些宽松的衣物,但是避免过度,‘春捂秋冻’这个说法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在秋分时节,市民朋友还要注意早睡早起,适量运动,培养乐观的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心情舒畅,以适应秋天平容之气。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盐城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