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频频损毁庄稼 居民寻求驱赶办法

2022年09月22日 16:34:38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835fc67b2bc001d120c147ba32d56c 42351413 2022-09-22 16:34:38 /a/20220922/01835fc67b2bc001d120c147ba32d56c.shtml

  提及南京的新晋“网红”,很多人会联想到频繁出没的野猪。近期,南京江宁山景社区的陶师傅心急如焚,他种植的水稻即将成熟,可野猪总是下山糟蹋农作物,让他很是心疼。

  陶师傅在杂交水稻田里安装了报警器,由于野猪经常在深夜频繁造访,报警器便响个不停。陶师傅的田地就位于山脚下方,田内清晰可见野猪的脚印。陶师傅还曾目睹野猪躺在地里睡觉,就像是一个调皮的小孩子,在田地里一边逗留,一边破坏农作物。

  在水稻田里,陶师傅还尝试过燃放鞭炮、摆放假人等多种办法,可效果并不明显。附近的村民表示,随着生态环境好转,山里野猪的数量逐渐增多,下山毁坏庄稼的状况时有发生。

  野猪喜欢吃玉米、西瓜、山芋等农作物。但更关键的是,野猪除了偷吃以外,更喜欢“搞破坏”,毁掉的比吃掉的多。很多村民为了规避野猪,只能改种其它农作物。 由于野猪属于保护动物,村民们无法暴力驱赶,大家希望能有专业人士能够提供有效的驱赶办法,减轻一些野猪带来的损失。

  目前,江宁农业农村局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居民们的利益。

  江宁农业农村局表示,在日常巡查中,他们已经掌握了野猪损毁农作物的情况。由于省里没有相关补偿办法和标准,解决起来比较困难。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他们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并制定了解决措施。林政科工作人员说,通过政府购买江宁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的方式,给老百姓一些适当的补偿。这个保险不仅针对野猪这一块,野生动物造成的伤害都在理赔范围内,受损的对象也不局限于农作物,对人身和财产的伤害也在理赔范围内。

  工作人员说,江宁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是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进行保障,覆盖整个江宁区,不需要居民掏一分钱。现在财政上的流程已经全部履行完了,正在发招标公告,计划于9月底开标,等中标单位确定以后,他们会跟保险公司再进一步沟通。除了购买江宁野生动物伤害政府救助责任险,下一步也将邀请相关专家到横溪等地,指导当地居民如何预防野猪的侵害。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强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