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不仅是健忘,这些征兆也要注意

2022年09月21日 15:18:53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59fb333832400897fa6b767703406c 42325621 2022-09-21 15:18:53 /a/20220921/cd59fb333832400897fa6b767703406c.shtml

  今天(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阿尔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存在高患病率、低知晓率、低诊断率和低治疗率的“一高三低”状况。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都有哪些征兆?如何预防呢?

  记忆力慢慢衰退 这种病的征兆要注意

  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目前全世界累积患者超过5000万,我国每年有30万新发病例。很多人认为上了年纪后经常忘事是正常现象, 并不会影响日常生活,实际上这可能是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现象,性格脾气和生活能力出现变化也要引起注意。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徐海介绍:“重点人群在65岁以后,但是现在逐年还是有年轻化的趋势,核心症状就是记忆力的减退,语言能力的下降,执行能力的下降,时间空间定向能力的下降。如果确诊阿尔兹海默病,治疗主要分为药物治疗和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综合治疗为主。”

  重视早干预 早筛查 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得了阿尔兹海默病虽然无法根治,但仍可从多方面进行预防管理,从而延迟失智症的发生,减缓疾病的进行。除了药物治疗,生活中老年人可以经常用脑,多进行益智类的运动,培养兴趣爱好,参加社交活动,都有助于改善病情,降低认知障碍风险。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徐海建议,要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热量和优质蛋白、一些新鲜的蔬菜、微量元素,能够综合均衡的饮食。家属多跟老人进行交流,缓解一些情绪压力,也对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病有一定作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