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让科学“活起来” 江苏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妙趣横生

2022年09月21日 15:02:51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2eddfb7ed6496b8680ac63cb2873ed 42325246 2022-09-21 15:02:51 /a/20220921/5e2eddfb7ed6496b8680ac63cb2873ed.shtml

  今天(9月21日),江苏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省内科普场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精心选拔推荐的3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作为今年全省科普日的重点活动,大赛为全省科普讲解人员搭建 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为做好本次大赛的各项工作,主办方成立组织委员会、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组,并专门设立监审组,分别负责大赛的组织、评审和监督,确保大赛有序、权威和公平、公正地开展。 

  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在 20日下午限时 4 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预赛中,36 名参赛选手在比赛时运用多媒体等手段,生动阐释深奥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原理,让公众领略科学探究的无穷魅力,感受科技创新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选手们讲解的内容关注科技发展热点,贴近生活,题材广泛,展示了选手们对科学知识的深刻理解和日常工作实践的积累。经过激烈的比拼和角逐,有20 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21 日上午的决赛。 21 日上午的决赛共设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与科学知识问答三个环节。随机命题讲解环节是现场从大赛讲解主题库内 20 个 主题中随机抽取讲解主题,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随机反应能力。科技常识测试题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选取,并制作成题库, 选手从中抽取 2 道题现场作答,主要考察选手的科学素质和知识水平。 每位参赛选手精神饱满,用幽默、睿智、通俗的语言将各类科学知识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奇幻瑰丽的科学世界。

  经过紧张激烈的预赛和决赛,来自盐城市科技馆的孙宇雯,来自昆山海关的刘慧,来自张家港科技馆的李意融 3 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7 名选 手荣获二等奖;10 名选手荣获三等奖。一等奖的选手将代表江苏参 加全国 2023 年科普讲解大赛。 在赛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省科协、省科普场馆协会相关领导分别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