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辆皮卡去兜风?江苏“皮卡解禁”范围持续加大

2022年09月21日 10:50:08 | 作者: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71c2eb1ead4a95a80b8b957b38f4ef 42320607 2022-09-21 10:50:08 /a/20220921/5071c2eb1ead4a95a80b8b957b38f4ef.shtml

  上月,江苏省内无锡、淮安、镇江、苏州等11个城市相继放开或放宽皮卡进城限制,今天,常州也正式取消了皮卡通行限制。皮卡解禁,对消费需求的释放有何意义?

  记者从镇江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轻型多用途货车”自今年8月28日起,允许全时段在镇江全市范围内通行,无需再办理通行证。

  “轻型多用途货车”,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皮卡车,是一种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或封闭式货车车厢的车型。既有轿车般的舒适性,同时动力又很强劲,载货和适应不良路面的能力都不错。

  “皮卡车主要有乘用车的功能,同时能兼顾带一些货,镇江现在全面解禁皮卡,对我们皮卡车车主来说,比较方便,我又可以越野去钓钓鱼,平时还能拉拉小的货物。”皮卡车车主徐先生说。

  在发布皮卡不限行的基础上,镇江、淮安等地的交警部门还针对皮卡车的车身、驾驶室结构、核定乘坐人数,以及车体尺寸、载重量等参数做出了明确规定。

  “轻型多功能货车长头驾驶室结构,包括驾驶人在内的乘坐人数小于等于5人,驾驶室高度小于等于2.1米,栏板高度小于等于1.5米、总质量小于等于3.5吨,”镇江市车管所查验科民警陈家荣介绍:“只有满足以上参数要求的才可以注册登记为‘轻型多用途货车’,如有一项不满足,都会被登记为‘轻型栏板货车’。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车辆虽然符合相关特征,但是行驶证登记的车型不符,同样是不适用的。”

  8月底,苏州亦发布了放宽皮卡进城的征求意见稿。不少行业专家认为,江苏对皮卡态度的转变,将为周边其他大城市提供借鉴经验,带动更多城市加入皮卡解禁阵营,同时刺激城市及城郊用车需求,从而促进国内皮卡市场扩容发展。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分析道,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一员,相比于前面皮卡解禁较早的一些省份而言,江苏的大范围解禁对于周边区域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为国家促消费政策提供了有力的关键支撑:“江苏总体而言消费水平较高、消费观念先进,城市市场对于解禁后的皮卡无论在外观、性能、能耗等方面会有更高的需求,这有利于推动皮卡高端市场的扩容增效,推动我国皮卡产业链向更高层次跃升;此外,皮卡的大范围解禁也有利于刺激新的消费场景产生,从原来较为单纯的‘客货两用’型向露营、旅游等更加时尚和多样化的用途拓展,全方位释放消费活力和潜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