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这份指南请收好

2022年09月21日 16:13:04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88ba7972c94b008e270802e3878aa8 42327049 2022-09-21 16:13:04 /a/20220921/2f88ba7972c94b008e270802e3878aa8.shtml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夏秋换季之际,气温逐渐变冷。据了解,省中医院呼吸科的患者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老人、小孩这些体质比较弱的人群。

  秋天是呼吸系统疾病侵袭人们的高发期

  江苏省名中医、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朱佳介绍,燥主秋令,且燥邪易伤肺。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其位最高,不耐寒热”,且肺“细润而恶燥”,最容易受燥邪伤害。秋季天气变凉,外邪侵入人体而导致肺气不足、脾肾亏虚。同时,白露以后金旺克木,木气不能生发,人体气机升降失调,均会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特别是在气温逐渐寒冷的时候,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肺部疾病就容易发生急性发作。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一些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肺功能较差,当气温下降导致患者免疫力下降时,呼吸道黏膜收缩,气道分泌物增多,为原本定植在患者呼吸道中的病菌提供了天然的培养基,病菌大量繁殖,从而导致疾病的再次发病。每年的9~11月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

  哪些人群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

  每到入秋以后,如下的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多加注意,如慢阻肺、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同时,一些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也容易出现疾病的急性加重。

  引起支气管哮喘的因素比较多,比如秋冬气候转变就是常见的发病原因之一。由于秋冬季节天气变化较为频繁,又多骤变,因此,病毒性呼吸道感染较多。有些可以致敏的植物花粉、尘螨等,在春秋二季分布浓度增高,温度、湿度也适宜细菌繁殖。较低的气压可以使花粉、有害粉尘、刺激性气体等聚集在地面,使其在空气中的浓度增加,容易被人们吸入,引发过敏等反应,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发病高峰期也主要集中在季节转换的时期。不得不提的是,咳嗽久治不愈的患者在秋冬季节症状也会加重,由于秋季特别干燥,许多人不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引起咳嗽加重。

  “对于秋冬季好发的呼吸系统疾病,预防尤为重要!”朱佳主任说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饮食调养

  秋季要多喝水,少吃葱姜蒜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中医认为色白入肺,除适当食用一些时令水果,还可以制作一些百合蒸南瓜、银耳枸杞粥、雪梨炖川贝等滋阴润肺的白色食物。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入秋后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中医食疗,饮食清淡,注意加强营养,必要时在中医指导下进行中药汤剂调理,可增强免疫功能。

  2、起居调养

  《黄帝内经》记载:“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秋后应适当早睡早起,由于昼夜温差较大,出门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凉后外邪入侵。

  3、情志调养

  肺气和秋气相通,肺在志为忧,忧易伤肺,因此要注意怡情易性。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秋季养生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避免因不良情绪影响身体健康。

  4、适当锻炼

  在秋季,要积极参加适合自己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慢跑等,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要注意不可过度运动大汗淋漓,以免损耗津液,中老年人还需要注意多晒晒太阳。

  5、做好个人卫生

  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尽量避免摸眼睛、鼻子、嘴巴。

  6、确保环境安全

  保持家庭和工作、生活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状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出门随身携带口罩。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