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刷单诈骗群 民警群里宣反诈

2022年09月20日 16:16:22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02ebc3aead423f8622436fc17613ff 42304147 2022-09-20 16:16:22 /a/20220920/2f02ebc3aead423f8622436fc17613ff.shtml

  今天(9月20日),记者获悉,近日,常州市经开区潞城街道一居民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由于他用某快递取件9次,复制口令,就可以在某网站领取智能煮饭锅一套。这位居民接受过反诈宣传,意识到其中可能有诈,于是就将这情况反映给了社区民警卜雅倩。

  根据短信提示,卜雅倩进入到那个群里。当时群里已经有10多个人,初步判断这是一个拉人进群,进行网络刷单兼职任务的诈骗群。在群里,客服先是介绍了要送的礼品,不但有图片,还有视频的详细介绍。

  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潞城派出所民警卜雅倩说:“接着有人在群里问了,客服告诉他先要完成任务,才能免费领到这个电饭煲,问是怎么一回事,后来客服又在群里发了提示。”

  客服在群里说可以每天做任务,每天会有免费十次抽奖的一个活动。卜雅倩更加确信这就是一个以免费送礼品为引流手段,来让大家刷单的诈骗群。而此时,群里很多人纷纷和客服联系,表示对礼品有兴趣,对免费抽奖活动更有兴趣,为了避免大家上当受骗,民警卜雅倩开始“反击”。

  卜雅倩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大家慢慢落入刷单诈骗的陷阱,这个时候我就在群里表明了身份,给大家进行一个提示,告诉大家是我们常州市公安局民警。”

  卜雅倩在群里亲手揭穿刷单骗局,告知大家群里很多人是骗子的托,大家要擦亮眼睛,有疑问要打110咨询,以此警醒大家注意,此类刷单是一种诈骗行为。

  卜雅倩说:“虽然我被踢出来,我通过提醒之后呢,很多人其实是看到了,在后面他会发现骗子的套路,和我提示的基本上一致的,他也会来反思,这个是不是诈骗的一种情况,其实是通过一些微薄的努力,看到这么多进刷单群里的,很有可能会是受害者,觉得能够提醒一个是一个,挽救一个是一个。”

  随后,卜雅倩立即将情况通报常州市反诈中心,反诈中心已经将该涉嫌刷单诈骗的微信群予以封号。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通讯员/吴昕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